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一次特别的公益活动

发布日期:2016-04-28 23: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飞
“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活动动态(58

    4月23日,我和七十多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原38军341团炮3连老战友,重返冀中的清风店军营。我在这座营房生活了近二十载,从士兵当到团长,这里是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像歌中唱的“离别三十年,今日回延安”,重回军营看望久别的军旗、思念的连队和战友……
本文作者段晓飞任指导员时,于1978年3月在军营留影。
   1987年,时任团长段晓飞率341团担任北京军区战备值班,与总参二部武官、刘伯承之子刘蒙(右)在团作战室。
    我向前来迎接的部队领导赠送了央视10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制作的电视纪录片《晋绥遗魂》U盘和基金会的相关宣传刊物,介绍了我们在基金会作为志愿者为老区所做的工作。部队领导表示,一定在部队播放这部片子,让官兵们多受教育,也感谢基金会和老战友为部队送来的传统教育好教材。
 
  4月23日,段晓飞在老部队给战士们讲做传承红色文化志愿者的感受。右1立者为该部政委。
    这次原本是个老战友的聚会,但大家一致要求把它改为“缅怀先烈,情系晋绥”的公益活动。我们在住地播放了《晋绥遗魂》电视纪录片和“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图片集”的视频,令所有在场的老兵动容,那些六、七十岁的老战士们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老战友们自己临时制作的捐款箱
   片子刚放完,战友们就在现场为晋绥烈士陵园捐款。老兵们纷纷解囊,庄重地走到捐款箱前,为晋绥先烈捐上自己的一份心意。很多老兵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并不宽裕,但他们还是把身上仅有的钱投进捐款箱中,看到他们手中捏着的钱,眼里含着的泪,情景感人至深.....
原连指导员杨同旗带头捐款
原连长陈光荣捐款
老战友张陆明捐款
老战友捐款
老战友捐款   
      捐款金额本是有零有整,连里干部又都多捐了一些,清点捐款总数共计五千元整,当天就如数汇到基金会账户。
  
  原连长孙建华同志向捐款的战友们表示感谢!他现为联合国海洋署官员,专程从美国西雅图飞回国参加这次聚会活动
       当年曾任连长、指导员的孙建华、朱凤岐同志说:“老区人民和晋绥后代为抗日先烈的遗骸回家,修建了那么大的烈士陵园,让烈士有了安身之地。我们没有太大的能力,就为烈士陵园的绿化做点贡献。为陵园种几棵松树、栽一块草坪,让老八路和革命战士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就这样,原本一次普通的战友聚会,成为了一次特别的公益活动。
   段晓飞含着热泪代表基金会向为晋绥烈士陵园捐款的老兵们致敬!(本次聚会的筹备者,原连队干部:右1陈光荣、右2朱凤岐、右4乔明华、右5杨同旗)。
 
 本文作者:段晓飞,1970年入伍,1985年任38军第341团团长,1988年底转业。现任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