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寻亲路上(2)--寻找崔田烈士亲属

发布日期:2016-06-02 14:2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抗战日报》刊登一篇通讯--《马家岭追击战》(注1),随军记者师海云(注2)生动、详细的报道了1944年11月9日晋绥军区7支队27团7连在兴县马家岭进行的的一场漂亮的反扫荡追击战,这场战斗击毙日军38人,伪军20余人,仅用2个小时就胜利结束。其中描述了晋绥军区27团16岁(注3)通讯员崔田负伤后继续顽强战斗,英勇牺牲的情节 
  《抗战日报》刊登的通讯《马家岭追击战》,由时任《抗战日报》随军记者师海云撰写。 
    72年过去了,通讯员崔田的亲人还没有找到。基金会理事、兴县民政局原副局长王波查找了烈士登记册,是这样记载的:“河北新城辛立庄村人,中共党员,27团8连战士,1944年11月9日与日军在兴县马家梁战斗中牺牲,时年20岁”。

    5月初,王波发了寻找河北籍烈士崔田亲属的微信,同时转发了刊载《马家岭追击战》的《抗战日报》照片。
   信息发出后,大家都在等待,期盼有好消息早日传来......
   保定市热心人士张海斌先生田爱欣女士收到微信后,立即开始了寻找行动。
   张海斌先生曾在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服役,现任保定市莲池区科技局局长,已退二线,他是一位寻亲的志愿者,也是一位烈士亲属。田爱欣女士现任保定市南商服务总公司总经理。
   由于烈士档案记载很简略,没有崔田父母及其他亲属的名字。70多年了,不知烈士的亲属是否还在辛立庄村居住,张海斌先生和田爱欣女士还是决定亲自去查找。
   5月24日,他们专程从保定驱车100公里赶赴高碑店市辛立庄村。辛立庄村是辛立庄镇所在地。
今天的辛立庄镇
   张海斌先生和田爱欣女士进村后就向村民打听崔姓人家中有无抗战时牺牲的八路军。有村民介绍说,本村村民崔素花是烈士的亲属,但不知是不是崔田烈士的亲属。
向村民打听崔田烈士亲属请况
   在村民的热情指引下,顺利找到烈的侄女崔素花

   崔素花告诉张先生和田女士,崔田是她的亲叔叔,她还曾陪奶奶到民政部门领过抚恤金。直到她的奶奶、爸爸妈妈去世时,都不知道叔叔牺牲在哪里,葬在何处。3、4年前,《河北青年报》的记者曾经来过她家,可是也没有找到叔叔崔田的牺牲地和埋葬地。
 两位烈士后人的会面--张海斌(左)终于找到崔素花了。
   崔素花也已70岁了,如今终于知道了叔叔光荣牺牲的情况,也知道了叔叔安葬在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里,感到非常欣慰,了结了多年的心愿。崔素花说一定要告知在天上的奶奶,儿子找到了。也要对父亲,弟弟找到了。
张海斌(右2)与崔素花(右3)全家合影。
 
链接:《马家岭追击战》

十一月九日拂晓,狼狈溃窜的敌寇到了马家岭,我七支队某连即尾追到距普明(注4)廿余里的安沟村,准备歼灭马家岭的敌人。七连长吩咐了各排的任务后,均以神速的动作到达阵地,一排长带着他的全排健儿,生龙活虎的冲下山去,左右翼的两排刚刚站稳脚步,一排长指挥的机枪、掷弹筒、步枪班,即向着敌寇的密集队形开枪了。在我枪弹的火花中,敌尖兵后边的二十多个骡子,惊慌失措,满沟乱窜起来,急于逃命的敌寇,也不顾河水的冰冷,连鞋带袜淌水奔逃。山顶的群众鼓掌喝彩,更振奋了军心。曾是三枪打过二十七环的老班长胡文秀,心里高兴的开了花,这时两眼凝视着敌寇本队,一梭子子弹出去,六个敌寇即应声倒地,随即追上几步,照着逃跑的敌寇又打了半梭子子弹,眼看着两个敌人又毙命了。鼠窜的敌寇,生恨没有再长上两条腿,拼命奔逃。机枪射手胡文秀同志,迅速接过一个十七岁小战士的步枪,飞快的追了十几步,两枪又打倒一个獸兵。在他用二十发子弹打倒九个敌人后,全连健儿越发兴奋。

二排长王润深机动灵活的爬上山头,掩护一排追击敌人,二排长眼看得敌人要向我还击,遂抱着重机枪占好有利地形,一梭子弹,打死两个兽兵。有十五名顽强的敌寇,企图报复,顺着山的暗部向我扑来,但被我掷弹筒射手邢泽如一炮打到敌兵群里,一阵狼吼鬼叫后十多个敌兵只剩六七个狼狈逃命,其余当即躺在血泊里。在追得相距日寇二百米远处,二班长田振纲带着他的全班健儿在雪花飞舞中,一连爬过两个大山。追了十二里路,到陈家圪台伏击敌人,他们爬在未消的雪地里,各个瞄准着自己的目标,战士胡宝勤瞄着指挥官的头,王英的枪对着敌人队前的两个尖兵,副班长王三林嘴里喊着“一、二口令后,排子枪一发,指挥官和一个尖兵当即应声倒地了,望眼镜随着指挥官的倒地也滚得找不见了,敌寇即刻乱成一团,接着七个鬼子在我子弹乱中又毙命了。在追击敌人中刚从兵团来的战士于福俊,在怎样紧急的情况下,他始终能沉着应付自如姿势射击敌人,仅在马家岭战斗中,眼看得三枪就打死两个敌兵。四班长任景林更身先士卒,领着全班仅用六粒子弹,即打死四个敌兵新战士王秀,肩上揹着两个沉重的地雷,还用步枪打死一个敌人。枪弹筒手刘宝成虽然光荣负伤,还站着打敌人十六的通讯员崔田,表现了无限英勇,他听见密的枪声,看见马排长带领的,一排人把敌人打的到半山,又像死猪娃似地不滚下山去,更兴奋的朝着马排长旗子飘舞的方向猛上去,忽然敌寇一颗流弹飞来,小同志崔田的部受伤了,但他不顾自己伤,继续追击敌人,还一连射出数发子弹,终因血流过多昏倒在地,赶担架抬上去时,崔田同志已停止了呼吸为国家民族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我军胜利的追击敌人,这是普明仅十余里的山上,我军返回时,尚远远望见敌人爬在对面山上,仓惶焚烧尸体。是役,前后战斗约二小时即毙敌三十八名,伤敌伪二十余名。在反“扫荡”胜利总结会上,不少健儿因杀敌有功,有的得有的提升,排长王润提升为副连长,胡宝勤、金树桐提升为副班长,机枪射手胡文秀等均予以等奖励,周围村的百姓,纷纷杀猪宰羊,推米磨面,准备慰劳我英勇血战的部队同志们。(完)


   注1:马家岭应为马家梁,现隶属于兴县交楼申乡。
   注2:师海云(1919-1983.10.16),山西河津人。1936年在成成中学读书时参加革命活动,1937年12月入党。历任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班长、排长,河曲县五区动委会主任、五区区委统战部长、副书记。1939年9月任民族革命通讯社晋西分社记者,《晋绥日报》随军记者,新华通讯社绥远分社记者、社长。1954年后,历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社长、内蒙古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注3:《马家岭追击战》中介绍崔田时年16岁,烈士登记册记录崔田年龄为20岁。
   注4:普明隶属岚县,与兴县接壤。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