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周颐、李明子女捐赠文件箱

发布日期:2016-09-22 18:4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今天下午,晋绥抗日老前辈周颐、李明的女儿周小梅、孙女周志军来到基金会,带来周颐叔叔和李明阿姨在晋绥边区时用过的一个木箱和马褡子,正式捐给基金会,希望能作为红色文物转交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左起:周志军、周小梅、杜秀文、段晓飞。
周小梅讲述马褡子的往事。左起:周小梅、杜秀文、段晓飞。
左起:杜秀文、段晓飞、周小梅、周志军。
    周小梅说:“兴县的蔡家崖、北坡这两个地方,自己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从小听父母念叨最多的地方,陌生是父母健在时生活在四川,从未回过兴县。”
说到自己的父母和往事,周小梅禁不住热泪盈眶,她声音哽咽的说:“父亲周颐曾任晋绥青委书记,母亲李明曾任晋绥司令部译电员。这个木箱是父亲在抗战期间装文件用的,马褡子也是父母亲在兴县时使用过的,几十年来一直在家里收存着。这次代表全家兄弟姐妹,把这两件东西捐赠给基金会,就是要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晋绥精神。父母用过的遗物能回到兴县,就像父母回到了蔡家崖、北坡,回到了家.....我们也了却了父母亲的遗愿。父亲生前就留下遗言,要求我们把这个文件箱捐赠给国家,用于教育下一代。”
 周小梅含着热泪回忆父母和往事。左起周志军、段晓飞、周小梅、杜秀文。
左起:杜秀文、周小梅、段晓飞、周志军。
   周颐叔叔的孙女周志军现任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听了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对基金会工作的介绍,非常感动!说自己作为晋绥的第三代,非常需要进一步学习了解晋绥的革命历史,也愿意为老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希望今后能多参加基金会的活动,当一名志愿者到兴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链接:
周颐简历
    1914年生,山西夏县人。1937年在武汉大学入党,历任中央青委安吴堡青训班中队、大队指导员,青救会组织部长,其间,曾获中央青委颁发的模范青年铜质奖章。晋西北区青联组织部长、青干校教育长,中央晋绥分局秘书处长、青委书记,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秘书。1949年南下入川,历任川西区党委副秘书长、四川省委秘书长、成都市委第二书记,四川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周颐与李明1948年8月于兴县晋绥军区司令部 
 李明简历
   1923年生,山西孝义县人。1941年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先后在孝义县、中阳县区乡、八分区纺织厂工作,吕梁军分区、晋绥军区机要科译电员。1949年南下入川,川西军区机要科译电员,四川省人事局人事处、四川省轻工厅劳资处副处长。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