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走进湘西--贺龙伯伯的故乡(中篇)

发布日期:2017-03-27 18:5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篇:洪家关
    3月22日中午,基金会一行从天子山贺龙公园匆匆前往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贺龙伯伯故居。
贺龙故居
    正中一间为堂屋,门首红底金字匾额上是邓小平题写的“贺龙故居”。
    贺龙故居,是贺龙祖父贺良仕于清道光年间修建的一栋坐北朝南、四扇三间的普通木房。 
    1919年,这栋普通民房被反动“神兵”烧毁,不久由贺龙父亲贺仕道重修,到1925年扩建成四合院。1929年又被当地反动团防陈策勋拆毁,只剩下槽门和一壁残墙。文革时期故居剩下的残墙屋基全部被破坏。现在的贺龙故居是1977年省县两级政府拨款,按旧居原貌修复的。
故居堂屋前的贺龙元帅戎装半身铜像
    贺龙伯伯和他的姐姐、妹妹、弟弟都出生在这里,并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
贺龙卧室
厨房
骡马房
    贺龙伯伯家境贫寒,十多岁时为了谋生曾当过骡马客(跟随马帮贩运盐、桐油和药材)。马鞍、马鞭和斗笠是贺龙伯伯当年用过的。
练功房,贺龙父亲贺仕道是当地的拳师。
 贺家练功用过的大刀,分别重80公斤和100公斤。
    段晓飞(右1)向贺龙纪念馆副馆长何海霞(左1)、工作人员覃章衡介绍基金会情况。
    贺龙故居前合影留念。左起:杜秀文、高玉堂、马小鸣、何海霞、段晓飞、覃章衡、张和平、田小明。
    左起:杜秀文、高玉堂、田小明、段晓飞、马小鸣、张和平、徐雪峰。
    港水支流玉泉河流经洪家关,每当洪水季节,行人无法渡河,常被阻于道。贺龙曾祖父贺廷宰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全乡闻名。贺廷宰决定修桥,但他只是一个教私塾的文人,个人经费有限,“斥腴亩以偿负”。将好的田地陆续变卖,坚持修桥。从此,廷宰公这一支,家道日渐中落。后来,贺龙的祖父贺良仕子代父劳,费尽心血,终于在1915年修建成功,深获远近乡邻称颂。取名永安桥。
贺龙桥
    1916年春,贺龙刀劈芭茅溪盐税局以后,就在这桥头成立讨袁民军,贺龙被推为总指挥。1928年春,贺龙、周逸群等为实现中央“分区割据”的战略部署,返回洪家关组织3000余人的队伍,又在这桥上宣布这支队伍为工农革命军。
1998年桑植县人民政府拨款重建的贺龙桥
    永安桥历经沧桑。1929年11月,反动团防陈策勋拆毁该桥,当地群众集资重建。1940年5月被洪水冲垮,1950年10月桑植县政府拨款重修,1952年冬竣工,命名为“贺龙桥”。1998年7月23日,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再次将桥冲走,当年12月又由桑植县人民政府拨款重建。
贺龙纪念馆
    贺龙纪念馆位于洪家关贺龙故居旁,共分为7个展室,陈列有387帧珍贵历史照片,190件文献文物。陈列内容分为“执着的救国救民抱负”、“八一南昌起义的模型”、“卓越的无产阶级军事家”、“杰出的新中国体育事业奠基者”、“军队和国防建设重要的领导人”、“永远活在人民心中”5个部分。
  贺龙纪念馆前的贺龙塑像
基金会和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向贺龙塑像敬献了花篮。
基金会同志们与贺龙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贺龙纪念馆大厅内的贺龙塑像
基金会向纪念馆赠送《红色晋绥》简报
左起:高玉堂、杜秀文、覃章衡、段晓飞、马小鸣、田小明、张和平。
瞻仰贺龙伯伯塑像
参观贺龙纪念馆
贺龙率领乡亲们抗盐税用过的菜刀
贺龙率领乡亲们抗盐税用过的砍柴刀
俯瞰洪家关
 
    照片提供:田小明  杜秀文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