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两代抗日英烈 三代抗日战士

发布日期:2017-08-01 23:3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采访中。左起:兴县电视台台长牛亚平,王生明叔叔,基金会理事、兴县民政局原副局长王波。 
             激情讲述                   
难忘的岁月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原晋绥抗日根据地首府兴县电视台台长牛亚平、基金会理事王波、杜秀文专访了抗日老战士王生明。
     王生明老人动情地回忆了姥爷蒙蔚(蒙三丑)烈士和父亲王宝(保)烈士。
蒙蔚(蒙三丑)烈士(1882-1940)
    他永远不会忘记姥爷蒙蔚,这位冯玉祥部队军医,在1937年拉起了一支百人抗日游击队,主动参加了八路军。以54岁高龄任八路军120师雁北独立第六支队五连连长,是八路军中年龄最长的连长。亲自带领战士们披挂上阵杀鬼子,威名赫赫。六支队司令员、老红军刘华香将军称赞蒙蔚是“抗日老英雄”。
    他永远不会忘记姥爷蒙蔚,在1940年58岁时,部队被日军包围,临危不惧,被两个日本鬼子连刺两刀,血流如注,视死如归,用尽最后的一口气,击毙了一个日本鬼子。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彰显了中国人民宁死不当亡国奴,驱逐侵略者的决心和信心。
 
王宝(保)烈士(1903-1942)
    他永远不会忘记父亲王宝(保),受姥爷蒙蔚的影响参加抗日游击队。曾担任晋绥五分区敌工科长、军分区直属武工队政委,潜伏于敌占区,出生入死,为八路军提供情报,策反敌伪人员。
    他永远不会忘记父亲王宝(保),1942年被叛徒出卖牺牲后,遗骨迁回家乡安葬时,送葬队伍中,出现了一位身披重孝的外村妇女,不顾当地农村风俗禁忌,自愿扮演一个近亲角色,一路哀嚎痛哭。其真情实意,令人唏嘘。
    1945年深秋于左云县,12岁的小八路王生明和16岁的小八路王生梅,中坐者为王生明父亲王宝烈士生前的亲密战友、原红25军老战士杨福财。
     王生明老人说,父亲牺牲后,母亲带着姐姐和自己,毅然参加了八路军。
     基因中蕴含着两代民族英雄的的骨气和勇气,身体里流淌着两代抗日烈士红色血液的姐弟俩---时年11岁的王生明和15岁的姐姐王生梅,从此走上抗战的道路,成为这个家族中的第三代抗日战士。
        这个家族的抗战史,就是中华民族抗战史的一个缩影;我们中华民族千千万万个这样家庭,铸成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不倒的长城,不朽的精神!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