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后代高波为烈士陵园捐松柏

发布日期:2017-09-19 21:2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活动动态(67)
    9月18日下午,晋绥老战士狄予公之子高波(狄三明)及夫人刘书兰专程来到基金会,为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捐赠一棵松柏(1500元)。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及晋绥老前辈段云之女段晓峤,参加了“捐赠协议”签字仪式。
    段晓飞代表林炎志大哥和贺晓明大姐,代表吕梁部队及兴县领导,对高波大哥的爱心表示敬意!
    左起: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高波夫人刘书兰、高波、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段云女儿段晓峤、理事田小明。
段晓飞介绍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收迁烈士,以及陵园绿化工程情况。
“捐赠协议”签字仪式。
大哥大姐指着晋绥边区行政区划示意图,回忆当年在晋绥的生活情况。
    基金会的同志们与高波夫妇及段晓峤大姐共同回忆了父辈们抗战时期在晋绥根据地的战斗生活,那段历史虽然并不是大家亲身经历,但在每位晋绥子女心中都记忆深刻。大家都对高波大哥近年为寻找父亲七十年前的下落,不顾古稀高龄,八次亲赴山西而感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基金会理事王波和兴县民政局的协助下,寻遍当年住过的村落,打听住地的老乡,终于找到知情的84岁村民胡三油老人,确认狄予公同志1947年病故于兴县碧村白求恩和平医院,现如今遗骸已收迁安葬于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无名烈士群墓中。
    大家还一起说到了基金会几年来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晋绥精神以及帮扶老区、捐资助学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部分健在的晋绥老前辈和120师后代及晋绥子女们,为收迁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为晋绥烈士陵园的绿化工程,献爱心、捐松柏,呼吁社会,八方参与,让英烈们终于有了一个青山碧水的“家园”。
    高波夫妇感慨地谈起,在兴县晋绥烈士陵园受到的震撼,特别是这些年来的烈士遗骸收迁工作,让几百位曾经散葬的无名烈士有了一片得以长眠的安息之地,让烈士魂归故里,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段晓峤与高波是校友,近年一直为高波在晋绥老区寻父之事帮忙助力。她是抗战胜利后出生在兴县张家湾村,幼年的记忆虽然模糊,但对这片土地、对这个小山村的情感,都深深融进了心里……她多年来一直不间断的在默默地帮助那个小山村的张家湾小学,资助那里的孩子们,关心牵挂着老区的山里娃。
签字仪式后合影。左起:田小明、刘书兰、段晓飞、高波、马小鸣、段晓峤。
    分别时,段晓飞向高波赠送了基金会《红色晋绥》刊物。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