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追寻先辈的足迹

发布日期:2017-09-23 18:4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再次走进贺龙中学
    吕梁的方山县大武镇,有一所闻名遐迩的中学,它以这块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共和国元帅的名字命名。1945年9月诞生于晋绥根据地的战火硝烟中,最初起名“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驻晋随营学校”,后更名为“贺龙中学”,它伴随着解放全中国的脚步,和共和国一起成长,至今建校已整整七十二年。
贺龙中学教学楼
    教学楼前的贺龙元帅铜像。正面为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题词,“继承贺龙同志遗志,为振兴老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左面为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题词,“学习贺龙同志,尊重知识,爱才育人的远见卓识”;右面为山西省长罗贵波题词,“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背面为贺龙中学副校长彭德、李长路合撰题词。
    近期,利用赴吕梁参加红色文化活动和捐资助学间隙,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基金会理事、原吕梁市招商局长高玉堂专程到贺龙中学调研。方山县委书记王锦锋、方山县大武镇党委书记杨少峰、县教育局长田德龙一同参加调研。
贺龙中学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贺龙中学的校徽、校旗、校歌。
远远看到新建的学生餐厅
居住条件陈旧,学生们盼望着新的宿舍。
安静的教室走廊
    走进学校纪念馆、校史馆,重温历史,缅怀先辈。大家认真听取了学校领导关于在师生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及传承红色文化活动的工作情况,具体了解了贫困家庭学生的状况。县委王书记和教育局长特别谈到了贺龙中学的红色历史积淀,是多年市级重点学校,但基础设施陈旧,硬件急需提升,希望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大武镇杨书记表示,将给学校周边提供一个整洁、美化、安静的良好环境。
     在贺龙元帅铜像前。左起:贺龙中学校长刘东明、方山县大武镇党委书记杨少峰、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方山县委书记王锦锋、原吕梁市招商局长高玉堂、方山县教育局长田德龙。
    段晓飞代表林炎志书记和贺晓明大姐对贺龙中学的师生员工表示问候!对这所与晋绥根据地历史紧紧相连的英雄学校表示敬意!也感谢方山县委政府、大武镇党委政府多年来对贺龙中学的帮助和呵护。对于学校面临的困难,会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力争收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贺龙中学从建校那天起,就寄托了老一辈的希望,不忘初心,铭记历史,要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健在的晋绥老前辈和晋绥后代都关心、牵挂着这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学校,都希望它越办越好!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