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央视《晋绥革命根据地》创作组来访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03-11 19: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铭记晋绥历史,感怀吕梁精神。3月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晋绥革命根据地》文献纪录片创作团队一行专程来访基金会。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代表林炎志书记和贺晓明大姐热情迎接央视客人,并与来宾进行了亲切友好交流。
    座谈中,段晓飞讲述了晋绥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和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深情回忆了开创晋绥根据地的老一辈革命家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以及当年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往事。讲到那一代人的理想追求,勇于牺牲,舍生取义;讲到在抗战最艰苦的环境中,父辈们和晋绥人民同甘共苦,生死与共;讲到为保卫晋绥根据地、保卫陕甘宁、保卫延安,先辈们血染疆场,为国捐躯,没有人屈服,没有怨言,因为信仰,所以坚强!他还特别讲了毛主席与抗日名将续范亭将军间的故事,说到动情处,他声音哽咽了……
与创作组亲切交谈。左起:姜龙飞、段晓飞、管美娜、元波。
    执行导演、央视新闻中心主编元波,央视财经频道编导姜龙飞和编导管美娜,分别介绍了中央电视台批准立项的六集文献纪录片《晋绥革命根据地》策划方案,谈了他们近期走进吕梁老区,辗转兴县、临县、岚县这片红色土地的感受,并希望得到基金会的协助和支持。
段晓飞向来宾介绍晋绥边区首府兴县蔡家崖、北坡的往事。
    段晓飞还特别向来宾介绍了去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第一站就到兴县蔡家崖,首先向晋绥烈士敬献花篮。在瞻仰晋绥边区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后,他和晋绥老八路们深情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吕梁,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拍摄《晋绥革命根据地》文献纪录片就是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其中包含着总书记对先辈的缅怀和对老区的厚望。
介绍当年晋绥边区行政区划示意图
    他还说到基金会近年来为传承晋绥红色文化、为老区捐资助学所做的工作,以及晋绥散葬烈士遗骸收迁和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情况。创作组同志们表示,此次来基金会,受到红色文化氛围的感染,收获很大!非常感谢段秘书长给他们讲了这么多真实、感人的晋绥故事。
向来宾介绍黑茶山下的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
    临行前,段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向他们每人赠送了《红色晋绥》简报和央视纪录片《晋绥遗魂》U盘。
在晋绥烈士陵园图片前合影。左起:姜龙飞、段晓飞、元波、管美娜。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