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京城秋雨洒,迎来“晋绥娃”

发布日期:2018-10-15 22:5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活动动态(70)
    今日京城霏霏细雨,天凉好个秋。下午基金会迎来一对兄弟,为烈士而来。他们是晋绥老前辈、我国著名电影导演成荫之子成果、成征,此行专程到基金会,代表全家和晋绥老红军王定一及夫人、120师战斗剧社黄岫烈士的后代,共同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绿化工程捐款,共捐6棵松柏(计9000元)。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理事田小明、项目主管段翔热情地欢迎成果、成征,以一场小小的捐赠、签字仪式,表达了大家对烈士英雄的敬畏,和对爱心善举的崇尚。
亲切交谈
又看老照片,忆起父辈当年。
    段晓飞代表林炎志大哥、贺晓明大姐,并代吕梁军分区和兴县领导,对他们为烈士陵园绿化捐款表示感谢!
    晋绥后代们坐在一起亲切交谈,感觉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看着手机里存储的父辈们老照片,共同回忆着老一辈抗战时期在晋绥根据地的战斗生活,那段历史虽然并非大家的亲身经历,但在每位晋绥子女心中都留下深刻的记忆。说到那些村庄和地名:蔡家崖、北坡、石愣则、高家村、石岭子、张家湾……如数家珍。成果、成征说到近期刚从兴县回来,这次成、王两家人一起踏上了父辈们当年战斗的那片红色土地,感受了那段不平凡的岁月。特别是到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凭吊先烈,祭奠了他们的亲人、成果的岳母黄岫烈士,让后代们感慨万千……
双方签订烈士陵园绿化“捐赠协议”。
    段晓飞介绍了基金会几年来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晋绥精神以及帮扶老区、捐资助学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健在的晋绥老前辈和120师后代及晋绥子女们,呼吁社会并积极带头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绿化工程,献爱心、捐松柏,几年时间,黄土岭变成了青山碧水,英烈们有了一个可以长眠安息的家园。
左起:段翔、田小明、段晓飞、成果、成征。
    成果、成征向基金会签送了《成荫画传》,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基金会的工作,共同为传承晋绥红色文化尽力。段晓飞代表基金会向他们送上了《红色晋绥》简报、《晋绥遗魂》U盘,以及《八路军》、《天下兴县人》等刊物,欢迎他们和晋绥后代常回这个“家”看看。
 
链接一:成荫简历
    成荫(1917—1984)江苏松江人,1938年赴延安参加革命,先后在陕北公学、延鲁艺学习。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调晋绥120师战斗剧社,任导演、政治指导员。编剧、导演独幕剧《晋察冀的乡村》、《自家人》、《虎列拉》、《求雨》、《敌我之间》、《打得好》等,并导演话剧《雷雨》、《悭吝人》等。《打得好》曾获奖刊登《解放日报》,后入选解放初期的中学课本。
成荫在兴县120师战斗剧社
    1940年第一次晋西北戏剧座谈会合影,前排左起:成荫、莫耶、XX、甘泗淇、关向应、朱丹。 
    1943年与战斗剧社申伸结婚。 1945年任西北野战军二纵队政治部宣传科长,参加青化砭、羊马河、蟠龙等战役。1947年10月调西北电影工学队任支部书记。1948年7月首次导演拍摄了纪录片《东影保育院》。1949年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同年9月导演的电影《钢铁战士》获第六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和平奖1951年任中央电影局艺委会秘书长,同年9月导演故事片《南征北战》。1956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导演《上海姑娘》、《万水千山》、《停战以后》、《女飞行员》等影片。1970年导演电影京剧《红灯记》、《红色娘子军》1981年编剧、导演电影《西安事变》。曾任北京电影学院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链接二:王定一简历
    王定一(1908—1991),江西省万载县人。1928年秋参加革命。192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万载县共青团区委书记、县工会青工部长。1931年参加红军,1934年10月参加长征,曾任红十八军宣传干事、指导员,红二方面军第4师组织科长、代理团政委,第6师组织科长,作战中曾三次负伤。
王定一、黄岫夫妇在晋绥。
1940年在兴县120师战斗剧社,后排左一黄岫、左二申伸。
    抗战中任八路军120师358旅716团组织股长、政治处主任,旅政治部组织科长,警备第6团政委。1944年被选为党的“七大”候补代表,同年9月任晋绥二分区政治部主任。1945年初,与战斗剧社黄岫结婚(育有一女一子,黄岫1949年1月不幸于兴县石岭子村去世,享年31岁。),1948年任晋绥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副主任。1949年10月南下入川,任川西区党委副秘书长、四川省供销社主任、省商业厅副厅长、省物资厅厅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省政协第四、五届副主席。 
《贺龙与战斗剧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