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抗日岁月中的一张老照片

发布日期:2018-11-19 18: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941年8月26日-9月3日,晋西区党委和晋西北军区召开高干会议。图为参会人员在兴县小善村合影。
        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基金会就这张老照片寻访了一些健在的晋绥老前辈和晋绥后代们,希望能辨认出照片中更多的老前辈。在120师后代和晋绥子女们的帮助下,历经3年,从最初辨认出的10位老前辈,到现在的16位老前辈。今天,我们再次刊载这张老照片,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后能够帮助辨认出这张珍贵照片中其他老前辈。
    目前辨认出的老前辈有:
    前排(坐者):左4为120师政治部主任兼晋西北军区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左5为358旅旅长兼第3军分区司令员张宗逊、左6为独立第1旅副旅长兼第4军分区司令员王尚荣;
    站立者第1排:左2为358旅政治部主任兼第3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朱明、左3为新军总指挥部政委罗贵波、左5为晋西区党委书记林枫、左7为120师师长兼晋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左8为独立第2旅政委兼第2军分区政委张平化、左11为120师参谋长兼晋西北军区参谋长周士第、左12为独立第2旅旅长兼第2军分区司令员彭绍辉、左13为抗大七分校政委徐文烈;
    站立者第2排:左3为《抗战日报》编辑部主任吉喆、左6为晋西区党委组织部长王达成、右1为晋西北行署建设处副处长段云;站立者第3排:左1为晋西北行署教育处长杜心源、左4为晋西北行署副主任兼民政处长武新宇。

 链接:照片背景资料
        1941822日,晋西北行署召开第三次行政会议,贺龙、林枫、武新宇、牛荫冠等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第二次行政会议以来的工作,讨论了根据地的财政、金融、贸易、领导问题及村选工作、公粮囤积问题,作出了《公粮工作的经验教训》、《现阶段的金融工作》、《1941年度冬学工作计划》等决议。
     行政会议期间,8月26日至9月3日,中共晋西区党委召开高干会议。会议讨论了坚持长期斗争、建设根据地和开展自力更生大生产运动等问题。同时,晋西北军区也召开高干会议,决定从主力部队抽调大批干部加强地方武装的建设。
    资料来源:1、《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2、《中共吕梁地区历史纪事》第八章,中共吕梁地委党史研究室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年5月出版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