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心中永远的关向应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8-12-11 19:5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又是一个岁末。近日的北京城特别寒冷,但基金会办公室里大家在忙碌,登记、打包、填单、搬运,有条不紊......
    这是基金会连续第三年向兴县关向应图书馆捐赠图书了。
 基金会工作人员与邮递员在装箱检验
    其中有晋绥老前辈楼化篷、庄静子女捐赠的图书;有晋绥老前辈彭华、吴儒玢子女捐赠的图书;有八路军129师老前辈江中枢子女捐赠的图书。
捐赠的《八路军第120师图集》 
    还有贺晓明大姐等编著的《八路军第120师图集》,以及基金会捐赠的红色文化、晋绥老区新貌等书籍,共计281本,于今日发往兴县。
    书不多,情意重!
    是对晋绥老区的牵挂,也是对成立75周年的关向应图书馆表达深深的敬意!
链接:
    兴县关向应图书馆前身为晋绥图书馆。1943925日,在120师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倡导下,由晋绥边区各机关联合建立晋绥图书馆。图书馆的董事会由贺龙、林枫、续范亭、周士第、武新宇、张稼夫、张平化、周文、刘少白、牛荫冠、杜心源、孙良辰、廖井丹、阎秀峰、亚马15人组成,贺龙任董事长。馆址初选在远离战火的黄河以西,陕西的神府县杨家沟村,聘请《晋绥大众报》社社长王修任馆长。19461月迁至兴县高家村(时藏书4万余册)。此时,晋绥图书馆的图书借阅以机关、团体、部队为主。在抗战8年中,为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巩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保存战争年代的图书资料等历史文化资源做出了贡献。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