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抗日老战士的心声

发布日期:2019-02-19 17:0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编者按: 

     基金会刚刚收到120师老战士、烈士后代王生明叔叔近日创作的一首歌曲--《抗日敌后武工队之歌》。
    他说:“抗日歌曲数百首,没有武工队的专曲。为弥补缺空,我与大同市一位音乐教师合作此歌。”并希望在建军节和7O周年国庆时,晋绥老区的业余或专业合唱队,能演唱这首歌曲,宏扬民族精神!

    今天是元宵节,借这个喜庆日子,我们将这首抗日老战士创作的歌曲,刊登在《红色晋绥》网站上,以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献身的抗日英烈们! 

 
《抗日敌后武工队之歌》歌词
词:王生明    曲:李恒林
月黑风高夜茫茫,武工队员下山岗, 
越过碉堡和据点,深入敌后反扫荡。 
剪断电线炸毁桥梁,烧了库房再烧营房。 
鬼子怕了,鬼子慌了,鬼子跑了。 
地雷响了,武工队员喜气洋洋。 
 粉碎了扫荡,沐浴着阳光,
背着电线押着俘虏,返回塞上。
嗨!    
晋西北武工队分布图 
链接:
   武装工作队在抗日战争中诞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深入日军占领区,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和恢复党的组织,成立秘密的人民政权,打击和瓦解日、伪军,摧毁日、伪组织和政权,铲除汉奸,配合抗日根据地对敌斗争的一支组织精干,装备简便,行动灵活的队伍,简称武工队。其组成人员是八路军干部战士和地方干部、民兵。
   塞北军分区武工队队长兼政委王宝烈士,歌词作者王生明的父亲。
武工队从敌占区割电线归来
图片来源:《八路军第120师图集》392页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