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传承《晋绥日报》的血脉

发布日期:2019-12-11 00: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冬雪雪冬小大寒,风吹京城一蓝天。12月10日下午有朋自老区来,吕梁学院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守文、常务副主任常志刚专程来访,一路风尘。老区朋友的问候,晋绥儿女的牵挂,让人们忘记了户外的严寒,心里暖融融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代表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欢迎他们的到来。也感谢研究中心的老师、同学甘愿奉献,多年来对《晋绥日报》史料挖掘、整理、编辑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援医助学项目主管段翔一同欢迎来宾并参加座谈。
亲切交谈。左起:田小明、段晓飞、马小鸣、刘守文、常志刚、段翔。
    刘守文、常志刚代表吕梁学院师生们感谢基金会近年来对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对基金会的公益善举和晋绥情怀表示敬意!他们重点汇报了《晋绥日报》文献整理工作进度及与基金会共同编著的“《晋绥日报》索引类编”等六部书稿。他们从拉杆箱中抱出了300多万字的《晋绥日报》文献书稿,向基金会的同志仔细讲解,一一做了说明。  
    这正是一年前,学院领导和研究中心两位主任在京与基金会商定,分类整理的书目。油印报纸的内容,分门别类的变成了清晰的电子版,一年的耕耘有了收获。
    翻看着一摞摞的文献书稿,每个人心里都很感慨……
 仔细翻看《晋绥日报》文献资料。
《晋绥日报》文献资料书稿
    段晓飞讲道,去年基金会与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吕梁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70周年”活动,近百家的大专院校和新闻界专家、学者参会,在新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晋绥日报》生长于那片热土,10年岁月出版了2171期。它对抗战的胜利,对根据地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吕梁学院的师生能够潜心下功夫,精心整理,300多万字稿件四次校对,实为难能可贵!林书记、贺大姐一直关心着《晋绥日报》文献史料的编辑整理工作,因为这是在传承晋绥的血脉。
翻看今年捐助的贫困家庭大学生资料,其中有5名学子被吕梁学院录取。
    马小鸣说起《晋绥日报》1940年创刊,老一辈革命家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等都曾题词,今天重温依然令人感动!这些内容要收编到文献资料里,回顾历史,意义重大!
    田小明也谈到了《晋绥日报》的一些老照片,真实反映了那个年代,很需要和文献资料一并整理保存,历史瞬间,不可复制。
    段翔也对文献编印中的图片采用、编辑设计等细节问题提出了建议。
    分别前,段晓飞向来宾赠送了红色文化书籍资料。
左起:常志刚、田小明、段晓飞、马小鸣、刘守文、段翔。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