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怀念“四八”烈士后代—秦新华大姐

发布日期:2022-02-16 19:1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秦新华(1938-2022)
    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博古(秦邦宪)之女、李铁映夫人秦新华大姐,前天走了……留下的是人们深深的怀念!
    她1938年11月出生,因那天恰是《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之日,父亲给她取名新华。她196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长期从事临床医疗和科研保健工作。曾担任卫生部妇幼司副司长、科技司副司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
    博古、张越霞与孩子秦铁、秦新华、秦钢(自左至右)在延安合影。
    她出生在抗日战争艰苦岁月,1946年4月8日父亲遇难时年仅八岁,但兴县黑茶山有她和所有四八烈士后代一生的牵挂……她曾来到黑茶山下,缅怀英烈,追思先辈。她在吕梁、在兴县、在延安,在很多地方讲述四八烈士的革命精神,告诉年轻一代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沿着先烈的足迹前行!
兴县黑茶山四八烈士殉难处
晋绥边区万余群众在岚县机场为四八烈士送行
    四八烈士遇难在兴县,当年公祭大会在岚县,安葬长眠在延安,黄河两岸有她和烈士后代们太多的挂念……纪念四八烈士殉难七十周年,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落成并对外开放,从国外运回的C-47飞机就停在馆里,她没能亲眼看到。基金会曾把《红色晋绥》简报送给她,那一期专刊特别介绍了新建的四八烈士纪念馆,她看后由衷的欣慰!2018年太原—兴县“蔡家崖号”客运列车开通,黑茶山下有了火车站,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来到这里,瞻仰和祭拜英雄的四八烈士。这也是秦新华大姐和烈士后代们的愿望……
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
兴县黑茶山火车站
    段晓飞秘书长代表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和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对秦新华大姐致深深悼念!对亲属表达诚挚慰问!山西吕梁市及兴县、岚县和四八烈士纪念馆也向秦新华大姐的告别仪式敬献了花圈。
永远怀念秦新华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