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林炎志:继续做好铺路石

发布日期:2022-04-27 18:51    来源:清华校友网    作者:林炎志(1977级工物)
  编者按:钟灵毓秀,水木清华。4月26日是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今年也是清华1977届千余名同学毕业40年,他们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首届学生。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经历了岁月的磨炼,见证了改革开放,参与了国家建设,很多人都是共和国各个领域的领军人才。
  校庆之际,校友们重返清华园。林炎志有感而发,一篇满怀激情的讲话,“继续做好一块铺路石”,用赤子之情践行了当年的铮铮誓言!林教授的讲话不经意间在网上传播开,广受好评!印证着属于那个年代的曲折、严峻、坚韧、追求……彰显着清华人遵循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今日清华园的莘莘学子中,每届都有基金会“晋绥情”公益捐助的晋绥老区的孩子,他们牢记着清华的校训,感恩着新的时代,承担着祖国的未来。正如总书记走进清华、北大、人大校园……给予同学们的鼓励,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该文转自“清华校友网”,部分图为本站添加,与大家共勉!
  
2022年4月24日,林炎志在清华大学主楼前发表讲话  
  林炎志手擎“毕业四十年校友”旗,走进清华大学第六十五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
  今天,我们清华大学1977级1017名同学,在这里纪念我们毕业40周年。
  此刻,我们站在雄伟智慧的主楼前,站在坦荡磊落的大台阶上。现在这里有1977级部分同学来的现场;也有被疫情阻隔在海外的同学,他们的思想与心情也和我们站在一起;这里也有部分离世先走的同学,他们的灵魂与足迹也和我们站在这里。
  我们在这里一起眺望未来。
  我们恐怕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空前绝后的一届学生,是一个巨大历史转折的段落标记。我们享受了新中国光辉胜利的启动,也承受了“文革”曲折跌宕的经历;我们迎接了改革开放的曙光,投身进入了奋发图强的大潮。
  我们这一届清华学生,虽然人数很少,但是年龄跨度很大。当时年长的三十二三岁,年幼的十四五六岁。我们一起投入卧薪尝胆、悬梁刺股一般的学习,互相帮助,从我做起。我们朝气蓬勃,艰苦奋斗;立志放眼世界,振兴中华。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1977年的机遇偏爱了我们,我们也不辜负这个偏爱。我们奋斗着,选择着,跟随着,寻找着,追求着,攀登着,思考着……
  我们牢记着母校给我们的教诲和嘱托,我们记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们记得“行胜于言”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记得“理工结合,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40年过去了,我们用母校教给我们的本领,为这个世界增加了财富,增加了美好;为我们的师弟师妹铺垫了台阶。
  我们知道,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类,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正在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试。是的,1977级的经历告诉我们:有考试,有曲折,有严峻,才有选择,才有鉴别,才会有进步!甚至会产生飞跃,产生空前巨大的飞跃!
  我们要像40年前一样,继续做好一块铺路石,像40年前我们捐献的这块大理石一样,为后来人登上我们雄伟智慧的“主楼”,做坚实的支撑。
  我们感谢命运让我们投胎在这个时代,投胎在这块土地上。
  感谢母校的培育,感谢老师们,感谢!感谢!
                        2022年4月24日  清华大学主楼广场
清华大学1977级部分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