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8年抗战 120师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

发布日期:2022-07-31 19:1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晓明
    编者按:明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红色晋绥》网刊发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大姐整理的《8年抗战120师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一文,回忆这支部队在抗战的艰苦岁月里,虽然装备很差、物资匮乏,但他们主动请缨,慷慨赴死。北上大青山,东进晋察冀,西卫陕甘宁,南下湘粤边,对日寇作战2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2万余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3次反共高潮……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时刻,他们勇敢挑起民族救亡的重任,不仅保卫着延安,更是以后勤供给全力保障着延安。文章让我们感受到这支部队坚定的意志、忠诚的信仰、无私的奉献和牺牲的精神!
电视节目里贺晓明大姐讲长征精神
 
8年抗战 120师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
贺晓明
   120师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身边的一支大跨度机动部队,在抗日战争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本文通过29段史话叙述120师在什么条件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完成任务的。
   1、1937年初“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开始谈共同抗日问题。7月7日卢沟桥事变;29日北京失守;30日天津失守;8月13日上海开战;8月14日国民政府对日宣战,随后同意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8月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在洛川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改编、留兵和东渡黄河问题。贺龙问到经费问题时,毛主席说“到前方去,还怕搞不到经费?”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共产党人没有粮草兵马也要动,八路军就是这样上前线打鬼子的。
 
   2、朱、彭给贺、肖、关电报内容,1938年1月31日:“你们来电,每月至少需要18万元。彭此次与蒋介石会面,蒋只同意增加米津5万元,余无所得。因此总部每月只能供给你们7万元,似此相差甚巨。”
 
   3、日军伙食标准
   1938年4月15日,日本陆军发布了《军人战时给予规则细则改正》,制定了日军之后7年多的标准伙食。
   日军基本伙食定量为:
   精米660克(约等于13两) [精麦210克(约等于4两) 鲜肉210克 蔬菜600克 泽庵60克 酱油0.08升 味增75克 盐5克 砂糖20克 茶叶3克;
   清酒0.4升或者甜食120克 香烟20支 特殊定量(主要用于战斗期间);
   精米580克 饼干或者压缩干粮230克 罐头肉150克或者干肉60克;
   干菜120克 梅干或福神渍45克 酱油粉30克或者浓缩酱油40克;
   [味增粉30克 盐5克 砂糖20克 茶叶3克 营养食品45克 清酒,甜食,香烟同上面一致;
   [替换定量
   另外还有一种替换定量,主要针对战时物资不足提供上面两种定量的替换。以主食为例,精米870克或者 面包1020克 或者饼干690克 或者压缩干粮60克 或者精谷物900克,也就是说这里面五种都是可以替换的。
   肉类则包括:熏肉80克或者鸡蛋180克;
   腌菜包括:盐渍或 糠渍酱菜120克;
   调料类为:味增150克或者盐0.08升或者调味汁0.08升
   日军战时口粮配给,保证日常行军和战斗期间人体所必须的热量,维生素,蛋白质需要 ,还接近他们的饮食习惯,同西方军队有着极大的不同,在世界上也是独树一帜的。
   日寇侵略中国有备而来,八路军饥寒交迫手无寸铁。
 
   4、国民党陆军驻120师联络参谋陈宏模报军事委员会军令部徐永昌部长在1938年12月10日电报上说到:“查该师各部每次战斗,均以少数牺牲换取多数代价。究其致胜之主因:以旺盛之攻击精神,积极而灵活之战斗动作,适当布置兵力,乘敌弱点猛烈袭击,迅速结果,故每次均能获战斗良果。”
   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后,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胡宗南进攻边区。正面战场在此之前武汉失守。
   1939年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了生产动员大会。中央财政经济部部长李富春做报告,毛主席讲话“现在日本侵略军、国民党顽固派要困死、饿死我们,怎么办?在我们面前摆着三条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这就是我们的回答。”党中央和毛主席向边区军民提出“自力更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的号召。
 
   5、《八路军总部致滕代远等电》1939年4月13日前方津贴虽有规定,但因经济困难,总直、抗大和医院及各师3月份均停发津贴,仅每人发鞋袜费5角。120师一二三月均未发津贴,共只发鞋袜费1元。
   1939年,120师齐会战斗、陈庄战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打的。
 
   6、《120师惩办贪污条例 》1939年5月
   贪污公款者依本条例惩办之。
   第一条 贪污公款500元以上者枪决。
   第二条 300元以上至500元者处3年以上的的劳役或禁闭。
   第三条 100元以上至300元者,处1年以上3年以下的劳役或禁闭。
   第四条 30元以上至100元者,处一月以上至二年以下的劳役或禁闭。
 
   7、贺龙关向应周士第关于建立会计审计预结算制度的电报中讲到,1940年为精确建立会计、审计、预算、决算制度,彻底纠正贪污浪费现象,特此规定如下:
   (1)建立严格预算、决算制度。
   (2)收入必须呈报,若隐藏不报者除不发给经费外,给予不报者以处分,以贪污论,并以该部主要负责人是问。
   ……
   (4)建立严格审计制度,审查所有开支是否正确有无贪污浪费,若审查出者,进行斗争并给予处分。
   ……
   (11)弹药的消耗统计制度,各部队今后作战必须报统计所消耗之弹药,注意收集弹壳,做到一个壳换一粒子弹,否则不补充弹药。
 
   8、阎锡山12月制造了“晋西事变”。1940年1月3日彭德怀下令120师主力紧急回师晋西北。
   120师因部队集结、补充衣服、被子、鞋子困难,按时回到晋西北有困难。贺龙担心可能丧失反顽时机。
 
   9、《120师关于卫生材料供给方法的同令》1940年2月22日内容中:2、节省办法
    A.绷带布,对每个换药的同志应登记,伤好后缴回卫生机关,脏了要洗不准做其他用。
    B.贴布应经常洗,消毒后再重复之。
    C.棉花应做棉球,不准做大了,没有肿的创面少贴棉花。
    D.药膏不要贴,应看伤口大小之需要。
 
   10、叶剑英在1944年6月22日讲话到,“1940年后,没有一颗枪弹、一文钱、一磅粮食,是国民政府给的。”
 
   11、贺龙在1940年3月晋西北各军参谋会议讲话
   我们过河时,只有一个师部、两个旅部、三个团。而今天却住了6个省份,活动于山西、绥远、河北、热河、察哈尔等地区。359旅驻黄河两岸,担任河防。许多军队都是单独地活动着。有些部队至今还没有见过大青山支队,只看到了两个骑兵连,他们都成了“毛人”。宋支队从1939年见面后,再没有见过。359旅718、719团,自岚县分手后,到今天只看见一个王旅长。他们都是单独完成自己的任务。又如晋西北彭8旅在这里连饭都吃不到,张8旅在冀中由陆军变成了“海军”。这就是说,他们都在单独地进行斗争,而从没有得到休息与整理。
   我们的干部没有受伤的很少,差不多身上都有弹孔。王震同志受伤几次,张宗逊同志成了跛脚,彭绍辉旅长是一只胳膊,三支队长贺炳炎、政治委员余秋里也是一支胳膊,郭鹏同志、王尚荣同志以及许多的同志都受过伤,有的成了残疾,这是我们的光荣。我们的干部都是勇敢向前的,这些干部为了阶级,为了党而光荣负伤。
 
   12、120师修械所在黄河西岸陕西佳县办起了晋绥根据地第一个兵工厂,晋西北根据地有了军工企业。
   1940年7月,国民党“中央提示案”决定削减八路军、新四军力量,限制作战地点。
 
   13、《120师供给工作报告》1940年
   民国二九年转回晋西北后,当时正值新旧军冲突刚结束。旧军之破坏搜刮,加之国民党政府军政部军饷之无故停发以及经济上之封锁,又加之春、夏、冬的大“扫荡”经济上之大破坏,以及1939年之大旱过去晋西北之穷困,因此部队的物质生活,大感困难。
  2017年10月,贺晓明大姐(中)在兴县石岭子村原120师政治部兵站土窑内,查看当年八路军留下的字迹。
   当时吃的粮食大部分是黑豆,这种粮食如果作马料和喂猪是很好的,但完全用作吃饭是很少见的(营养成分少,人吃了易生病,特别是肠胃病)。但我们连这种粮食也吃不饱。因为粮食很少,一天只能吃到2至3顿稀糊糊,有时连糊糊也吃不饱,简直就是喝黑豆汤,吃蔬菜。至于油盐,因为没有钱,每人最多亦仅二钱。吃菜很少,大部分挖野菜吃。
八路军住过的土窑内可清晰看到“饿”字。
   这一年,整个部队人员因没有足够的油盐和最低限度的营养和物质供给,以致身体全部消弱了,发生了夜盲、肠胃病、皮肤病等,或因营养不良身体衰弱而致死亡的。因为没有适时的鞋袜穿,而把手脚冻坏的为数亦不少。严冬的十月天以致十一月间,仍穿着仅仅一套贴肉的单衣同敌人搏斗,也常常光着脚行军作战。这样的生活不仅一般人员是这样的,就是师长、政治委员及伤病员同志,也过着这样的生活。
   没有津贴费,120师的党员们用口粮,也就是黑豆在交党费。
 
   14、1940年5月,西北农民银行在兴县正式成立,发行了晋西北根据地的货币西北农币。银行的成立、农币的发行,对稳定金融,争取晋西北财政经济的好转,起了重要作用。
  
   15、1940年下半年开始,120师供给部部长连续3次上大青山,筹集物资买到敌占区、国统区,换取晋西北急需的资金。第一次带回三四十万银元,同时又接到叶剑英、叶季壮关于资金的求援电报。贺龙拿出三分之二马上送到延安。整个抗战期间,由贺龙决定从晋绥地区向延安送了多少钱,已无法统计。
 
   16、《朱德彭德怀致何应钦电》1940年11月28日
  据敝军西安办事处报告,据军需局面告,奉何部长命令,从本日起,停止发给十八集团军经费,即十月份未领之二十万元,亦一律停发。
 
   17、1940年冬,第三五九旅奉命开赴南泥湾屯田开荒。他们提出”不要公家一粒粮、一寸布、一分钱。”
   1943年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毛主席高度赞扬这是个创造。他指出,我们的军队“不要边区政府发饷,也不要老百姓发饷,完全靠军队自己供给,这是个创造,对于我们民族解放事业,该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会上授予王震同志一面毛主席亲笔题词“有创造性”的奖旗,表彰他对合作社经济的贡献。
   359旅南泥湾大生产的成功,也成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的象征。他们不但不向公家要一粒粮,第三年反而向公家交公粮。这是古今中外的人间奇迹,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1941年1月6日国民党发动了“皖南事变”。这是第二次反共高潮。
   1941年和1942年,是敌后抗战严重困难的时期。在这两年间,敌人对我进行频繁残酷的“扫荡”和“蚕食”、封锁,并进行了5次“治安强化”,加上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重重包围、封锁,华北各地又连续几年水、旱、虫等严重自然灾害,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
   18、1941年到1942年夏天晋绥军区完成4件事:生产粮食、解决服装、解决副食品供应和燃料、开办商店活跃经济。部队盈利法币70万、农币60万。
 
   19、苏联驻华武官崔可夫《在华使命》1941年的记载:“从国外购买的或从国外的援助中得到的所有武器都归蒋介石支配。他把由共产党管辖和领导的军队视为争权斗争的劲旅,因此在分配所得到的武器时,当然,什么也没有给他们。共产党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从日本军队那里缴获来的武器装备起来的……”
 
   20、1941年《岗村宁次战场回忆》我就任华北方面军时的形势是,对重庆政府的作战已大致结束,周围几乎到处都是共军活动,另外几处盘踞着重庆系地方军。
 
   21、《120师二年来经济情况简报》1941年
   1940年单衣,整个每人一套,1941年每人预算二套,因经费困难每人只发上衣一件、裤子二条。
   草鞋因为买麻及碎布太贵而且困难,因此整个发动部队打马兰草自织草鞋,成绩很大,有些部队每人达到五双者。
 
   22、《贺龙在晋西北财政经济会议上的讲话》1941年3月4日
   现在的问题是群众没有饭吃,没衣穿,没房住。1941年根据地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加强经济建设。 
 
   23、贺龙1942年4月18日在359旅717团的讲话  
   我们八路军只有3个师,便牵制日军三分之二的兵力。国民党几百万军队,却只打敌人11个师团。所以,八路军在中国是最强的部队。我们过去是朱毛红军,今天仍是朱毛的军队,我们在朱德、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我们是党军,要发扬党军高尚的气节,发扬“打死不投降”的精神,用我们的血和肉战斗到底!
 
   24、《晋绥分局关于粮食问题的紧急指示》1943年3月15日写到:由于去年敌人蚕食使我地区缩小,因而所征之粮减少,更由于冬季缺雪增加群众顾虑,所以今年粮食问题会发生严重的困难,一至恐慌。
    粮食是供应抗战需要,坚持我们根据地的最重要的物质,所以粮食问题,不是一个等闲视之的问题,而是坚持抗战的一个重要问题。
 
   25、《毛泽东致季米特洛夫电》 1943年4月17日
   在华中和华北,我党和我军的斗争在日本人的残酷逼迫下变得非常艰苦……
   我们的干部蒙受了很大损失,游击队根据地在缩小并感觉到在财政和经济上有很大的困难。军队人数从1941年的57万减少到1942年的50万,弹药在日益消耗。
   我们估计今后我们的损失还会急剧增加,在两年间可能达到我们全部力量的一半。
 
   26、贺龙在1943年7月9日的讲话中说到:八路军在没有分文的情况下,牵制了侵华敌军一半以上,支持了敌后的残破河山。
   1943年7月7日胡宗南炮击陕甘宁的关中地区,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在此之前长衡会战败,长沙、衡阳失守。
   1943年10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9月10日到11月10日中央晋绥分局召开群众工作会议。
 
   27、《晋绥军区关于开展节省运动的训令》1944年4月12日
   剩余残饭,在冬春季可以留待第二餐吃,在夏秋两季因天气炎热,不能久放,可以晒干磨成干粮。万一腐烂不堪吃时,则可喂猪,否则即晒干做马料。
   衣服破了,要随时修补,不要的就应缴上,切不可认为已破了只有打草鞋……分寸的粹布自连队起,尤其是卫生机关对于贴布绷带有余之,不得随便丢掉,应该注意收集、洗涤按级缴上供给机关,以便集中做鞋底。
   不堪穿的破烂衣服、鞋、袜子等应一律收集上交供给机关好做鞋底。 
   写几个字不要用一张信纸,一个信套则要用4次,并利用过时的或不必要的文件自作信套。
   油印字尽可能缩小,不满一面字不应用一张蜡纸,文件需要多份的才用油印,但只可印必要的份数。
 
   28、《120师(晋绥军区)卫生工作概况》1944年
   药品材料供给:
   抗战开始我师开赴晋西北,那时国民政府发给我们一次药品,有六百余磅西药,一千余磅卫生材料,以后又收到盟邦增给之药,由我们总部转来一批,次后我们再无收到后方对我们之药品之供给。
   因为国民党对我们边区周围封锁很严,想买亦很困难,敌方亦是封锁,因此我们药品材料用具是万分困难的。我们克服此种困难,是从民国二十七年开始自己制造中药代用西药。
   民国二十九年正式成立药厂,由六十余人,由做丸子改进到做片子、酊剂,制造卫生材料等。其次我们向延安药厂买了一部分药品,又在敌人手中缴获八百余磅。 
 
   29、贺龙1945年关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的讲话
   敌后战场在绝无外援的情况下,居然抗击了日军的60%,伪军的95%,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凭什么,秘密在哪里?回答是简单的:主要是依靠了农民,最大限度地开展了游击战争,军民一致,创造了最后战胜敌人的有力条件和雄厚基础。小米加步枪,就是以弱胜强的秘密。除次而外,再没有别的秘决。
 
   120师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日本人认为“八路军又称第18集团军,最大特点是其自身是一个宣传鼓动者和运动组织者。第八路军决不单单是作战部队,同时还是一个强大的政治组织者,是实现共产党政治目标的武装部队,是一支政治军队。”
   这样一支政治军队的革命精神、乐观主义态度、强大的政治工作力量是无人可比、举世无双的。这是其他任何军队都无法效仿复制的,这就是120师战斗力强大的源泉。
   现代战争中,武器和人的位置,我们即要武器更要突出人的作用,这是中国军队的强项。学习老传统、传承120师精神的目的就在这里。
                                                                                               于2022年八一前夕再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