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黑茶山下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

发布日期:2023-07-26 20:2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7月27日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
    70年前的今天,美国佬在板门店停战协议上签字,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前彻底破灭了!70年后缅怀英烈,追忆他们的英雄伟业!
志愿军19团团长康致中牺牲前一个月和祖国慰问团西北分团的合影。前排右起:慰问团团长钟纪明、康致中(牺牲)、慰问团副团长常香玉、19团政委孙泽东(牺牲)、政治处副主任马骥、团参谋长王伯明(牺牲);后排右起:副团长孙锡成、花木兰武打替身演员(牺牲)、副政委傅颖(牺牲)。
    硝烟散去七十载,英烈忠魂未归来!曾经战斗的土地上,19万7千多名志愿军烈士没有和凯旋的部队一起回国,他们长眠在异国他乡……
贺龙元帅率领的祖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慰问志愿军前线部队。
    志愿军中有一个英雄的集体,当年牺牲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1953年6月27日,在朝鲜临津江东56号坑道内的志愿军1军7师19团指挥所内团长、政委以下114名指战员,在美军20余架飞机轮番轰炸中坑道被垮塌山体掩埋,全部牺牲。当年战斗结束后,烈士们被就近安葬于朝鲜“三八线”附近的墓地。由于靠近军事缓冲区,70年来,烈士的家人从未能去祭拜过。漫漫岁月,魂牵梦绕,志愿军烈士的后代们为能祭奠先辈熬白了头发……志愿军这支部队曾是八路军120师358旅序列,英烈中很多人都曾在晋绥这片土地上战斗过,老区人民铭记在心!
2019年3月20日,贺晓明大姐和康致中烈士之子康明接受归国的志愿军19团烈士魂土。
英烈魂土归来
    贺晓明大姐牵挂着志愿军烈士和后辈的心愿,她亲自策划安排,把烈士牺牲地取到的“魂土”带回中国并送进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能和120师战友们在一起,这也许是贺老总和烈士们共同的遗愿,更是后代们多年的期盼。2019年初贺晓明大姐的倡议得到兴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基金会捐资修建一座“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于兴县黑茶山下的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贺大姐亲自撰写了碑文。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内志愿军烈士衣冠冢合葬墓
    志愿军烈士墓,墓包直径3.5米,高3米,碑高1.8米,墓包由114块雪花汉白玉组成,每一块汉白玉上都镌刻着一个红五星(参照志愿军帽徽的五角星),代表着牺牲的114名指战员。
疫情中的2020年清明,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在陵园祭扫志愿军烈士墓。
    第一年清明,各地志愿军烈士后代来到这座墓前,将珍藏的烈士遗物,泛黄的老照片、英烈证、功勋奖章等放入墓中……年复一年,烈士亲属都会远道而来祭扫先辈。疫情三年,当地政府、驻军和村民们受基金会委托,每个清明和烈士纪念日都要来志愿军烈士墓祭奠,想必114位英魂都会知道……
疫情中的2021年清明,兴县人武部长冷树义在擦拭志愿军烈士墓碑。
疫情中的2022年清明,李中林烈士之子李小兵在烈士墓前祭奠先辈。
    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说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故土没有忘记英雄,人民没有忘记烈士!黑茶山下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里,长眠的698位八路军烈士、114位志愿军烈士,英魂千古,浩气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