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黎城第一个中共党员:康森奇

发布日期:2016-07-26 13:49    来源:中红网    作者:杨尚军
    康森奇,原名森岐,又名振夫,1906年出生于黎城县西庄头村一户农耕之家。因过继给舅父家,改名康森奇。1924年,考入长治省立第四中学。1925年6月,参加了长治声援五卅惨案学生运动,并加入学生联合会。
    1926年春节期间,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周玉麟和特派员陈立志来到晋东南进行建党工作,首先发展孙新(原名孙思孝,省立第四中学学生)入党。孙新回校后,成立了共产主义研究小组,从中物色对象,陆续发展袁致和、侯充之、王魁生和康森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成立了长治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潞安支部。为了保密起见,孙新要求每人起一个化名,康森奇即化名为康振夫。由此,康森奇成为黎城籍第一个中共党员。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阎锡山进行“清党”,中共潞安支部遭到破坏,康森奇和组织失去联系。次年,考入(太原)北方军官学校骑兵科,毕业后先在旧军中当了一年多下级军官,因反感军阀腐败,辞职返乡从教,就职黎城高小体育教师。1936年底,加入牺盟会。
    1937年11月18日,黎城成立了太行山上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全区域完整执政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同时组建起抗日人民武装牺盟游击四个大队。康森奇被任命为第一大队大队长。年底,黎城牺盟游击总队成立,中共党员、县长何公轸兼任总队长,中共党员史纪言任政治主任,康森奇被任命为副总队长。
    1938年春,康森奇率领黎城牺盟游击队相继参加了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伏击战等著名战斗;和史纪言等与八路军工作团一起化解了“西井事件”,粉碎了“栢官庄暴乱”;配合主力部队打退了日军第一次九路围攻,保卫了黎城抗日根据地,巩固了共产党和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7月,与史纪言带队500余人东进河北,配属129师出击平汉线,打出了黎城牺盟游击队的威名。
    1939年1月,黎城县抗日民主政府设立武装科,统一领导全县的抗日武装和军事工作,康森奇被任命为第一任科长。10月,遵照晋冀豫区党委关于“加强革命阵营内的团结,迎击和打退山西顽固派的反共分裂活动”的指示,中共黎城县委发动了撤换抗日民主政府内非中共党员科局长的“请愿”活动。康森奇由于党籍丢失,被蒙冤一并撤换。后来,安排到朱家峧高小任校长。
    1944年3月,经过黎城县委的多方努力,最终落实了康森奇的党籍。康森奇被任命为抗日民主政府办公室主任,重新走上重要工作岗位。
    1945年11月,随着抗战胜利和解放区的一步步扩大,黎城大量干部北上南下奔赴新区开辟工作。康森奇调任河南省焦作市副市长。他毫无怨言,抛家舍亲,前往赴任,途中突发肠梗阻,抢救无效,不幸病逝。时年39岁。
    1946年7月7日,黎城县抗日烈士陵园竣工。康森奇的英名赫然陈列于纪念碑上326位烈士之间,永世流芳。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