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喜迎新时代 »

喜迎十九大:“改革创新无止境”

发布日期:2017-09-13 10:2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伟
    “回顾过去5年,我们的体会是:工会改革创新无止境!”刚刚在北京参加了全总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主席刘文红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总正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酝酿谋划新的工作思路。
    2012年初,刘文红走上工会领导岗位。5年来,江阴工会不断研究探索,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过程中留下了一串深深的足迹。
    上任伊始,刘文红就遇到一个村工会建设方面的问题。
    江阴市乡镇工业发达,企业众多,职工数量庞大。以长江村为例,2012年时企业净资产就超过200亿元。村里建有7个系统工会,43家独立建会企业,工会会员达1万人。然而,随着村内企业和职工人数的日益增多,原有的村工会联合会因职能所限,难以有效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
    “为了适应形势需要,探索工会组织体制改革,强化中间层次工会力量,更好地服务基层工会,我们尝试建立村级总工会。”刘文红说,2012年9月,江阴市总工会在广泛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建立村级总工会——江阴市长江村总工会。
    5年过去,江阴全市目前共建有村(社区)工会联合会300家,建会率达100%。为推动村(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社区)工会作用,江阴市总工会还开展了创建“合格村工会”“示范村工会”建设工作,通过3年努力,全市村(社区)工会合格率达100%。建会企业也从当年的17358家发展到20185家,其中独立建会2594家,发展工会会员14万名。
    建会之后,更要“建家”。刘文红介绍说,江阴市总工会着力抓基层抓基础,从2013年起,发动广大企业开展“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把工会服务职能有形化。所谓“五位一体”,即实体职工之家,要求建有劳动关系调解室、职工教育培训室、职工心理辅导室和职工帮扶室、劳模或职工科技创新室、各类设施齐全的职工文体活动室。
    经过4年多的努力,全市共建成实体职工之家312家,投入资金达2.7亿元(其中市镇工会投入2400多万,企业自投2.5亿元)。 该项工作也荣获了2014年度无锡市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特优项目。
    当好职工“娘家人”,就得为职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为充分发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的积极作用,江阴市总工会主动争取政府资源,于2013年4月实现了江阴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与政府社保同平台联网运行。据介绍,2013年4月工会职工医疗互助在保10.3万人,到2017年9月在保18万人,增长74.7%;2013年4月至2017年9月,累计救助患病职工10.05万人次,发放资金2888.78万元。
    2015年,江阴市探索以工会服务卡为载体的职工普惠工作“江阴模式”。2016年1月,依托于江阴市民卡同步发行、印有工会标识的实名制智能IC卡——江阴工会服务卡正式启用。“一卡在手,工会服务在身边”。江阴工会服务卡集维权、帮扶、服务于一体,特困职工物资、各类救助、慰问金发放都通过打卡和短信告知完成,会员职工持卡即可享受市民卡公交、健身等三大类28项公共服务。至今,已为2.28万余名职工打卡发放工会慰问金460余万元,为1368户困难职工打卡发放救助资金物资249万元,为1751人次劳动模范发放荣誉津贴、生活困难补助金等207万元……
    江阴制造业发达,技能人才需求量大。江阴市总工会通过设立职工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打造创新平台,开展“江阴工匠”评选等措施,推动造就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3年,江阴市总工会联合有关单位部门,设立了1000万元“职工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同时,建立起集“创新项目智能申报、职工人才智库管理、科技成果才智交流”于一体的“三智”平台,自启用以来,已累计征集职工科技创新成果1229项、职工合理化建议1128条,奖励表彰市级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奖项452项,收录职工技能人才5640人、各级劳模先进975人、市优秀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0家,“江阴市十佳职工科技创新标兵”40名。
    2016年“五一”劳动节前夕,首批10名“江阴工匠”出炉。刘文红说,市总工会还制定了推动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计划通过“工匠精神”引领、职业技能培训、能工巧匠选育、“青蓝结对”传承计划,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实现“到2020年,全市劳动力中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数达到2400人/万名(890人/万名)”的目标。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展望未来,刘文红表示,将以党委政府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切入点,以夯实基层组织为重点,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努力把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工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把江阴工会真正建设成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以昂扬的风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