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喜迎新时代 »

“祖国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依靠”

发布日期:2017-10-24 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近几天,党的十九大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热议的话题。过去五年取得历史性成就、未来发展绘就广阔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鼓舞着海外中华儿女。他们纷纷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对于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历史性意义,根深才能叶茂,祖(籍)国的繁荣昌盛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强的后盾。
  “未来五年,中国完全可以达到一个更加辉煌的高度”
  “祖(籍)国的发展强大与我们密切相关,中国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绩,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侨华人由衷自豪,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高效有力的领导能力及国家取得更大发展充满信心。”美国华盛顿地区同乡会联合会理事长冯宁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以及‘新矛盾’的重大判断非常精准,我坚信并期待未来五年,中国完全可以达到一个更加辉煌的高度。”
  瑞士《欧亚时报》社长朱爱莲曾在今年1月达沃斯论坛年会现场有机会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演讲。她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的演讲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独特魅力,观点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作为欧洲具有影响力的中英双语新闻媒体,《欧亚时报》网站在十九大开幕前夕便推出“十九大专题报道”专栏,从中国主流媒体上转载关于十九大的解读文章,让瑞士乃至欧洲民众更好了解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意义。
  “十九大不只是中国自己的盛会,世界同样瞩目中国的未来发展和走向。”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表示,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在非洲,能够真切感受到中国对世界的积极贡献。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认真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三个多小时也没有感到时间很长,五年的辉煌成果,未来的宏伟蓝图,给人以力量与希望。习总书记说,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同样为我们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了方向。”
  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叶王平表示,十九大承前启后,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叶王平表示,作为在巴华侨华人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合作,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充分发挥连接中巴的桥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结合自己的工作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中国的文化自信,身为从事中外文化友好交流事业的海外华侨华人,我们将讲好中国故事,为深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中国的发展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事业发展紧密相连”
  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张宏表示,近些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很多大项目在斯里兰卡落地,“中国的发展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对华侨华人来说意味着更好的发展机遇”。张宏说,斯里兰卡华侨华人对十九大的召开感到非常振奋,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纲领性文件,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围绕这一观点,我们刊发了相关解读文章,文章发表后在当地华人社区引起热烈反响,很多朋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尊重文明多样性的观点切中了当今世界一些地区乱局和纷扰的根源,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专门在网站上开设了‘十九大专栏’,从国内权威主流媒体选取相关报道,并在最近一期报纸的头版和内页一个版推出十九大专版,全面介绍十九大。”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况不仅刷爆华人圈,也是当前全球媒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希腊新闻网站“希华时讯”网总编辑梁曼瑜表示,“希腊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国家,中希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希华时讯’将积极报道‘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为促进中希两国共同发展努力。”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政府重视创新重用人才,这意味着广大海外学人大有用武之地。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中国更加致力于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富民强国。
  “十九大报告反映了中华儿女‘要团结’‘要统一’的共同心声”
  黄埔军校澳大利亚联谊会会长陈蔚东表示,作为投身于全球范围内反独促统运动的华人,我最关心的还是祖国的统一大业。习总书记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衷心希望在新时代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能够有所突破,只有国家统一,才能完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坚决反对“台独”的同时,十九大报告也强调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这为大陆与台湾同胞之间的交往定下了基调。
  南部非洲粤港澳总商会会长陈玉玲谈道,“我们海外华侨最关心的,一个是国家的经济发展,二是祖国的和平统一。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这句话说到我们心里去了。”
  在埃及经商近30年,如今活跃在埃及商业界和社会活动界的华商黎馨馨在当地时间18日的凌晨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她表示,十九大报告反映了中华儿女“要团结”“要统一”的共同心声,令人备受鼓舞。
  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会长张莉莉说:“祖国牵挂着我们海外游子,在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也将始终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会长王海军告诉本报记者,祖国的强大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大的企盼,也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依靠。他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有着独特的融通中外的优势,必将紧紧跟随祖国的步伐,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宏伟发展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本报北京、华盛顿、布鲁塞尔、约翰内斯堡、东京、里约热内卢、首尔、新德里、堪培拉、开罗10月23日电  记者黄发红、张朋辉、任彦、李志伟、田泓、陈效卫、马菲、陈尚文、苑基荣、李锋、韩晓明)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03 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