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一(1)

发布日期:2019-04-26 15: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一、对“七·七事变”前形势的浅显回顾
(一)山西阎锡山的反共欺骗宣传     
    一九三五年,听到一个突然消息,红军到了陕北。广大的人民群众不明白真相,觉得很惊奇,官方报纸上不是说在南方已把共产党消灭得差不多了吗?怎么就跑到陕北来了呢?山西与陕西仅隔着一条黄河,山西军阀阎锡山万分恐惶,急急忙忙在黄河天险的沿岸和汾河流域沿线布置防务,吹嘘这些地方防守堡垒阵地“固若金汤”。
    除军事布防外,还主要的搞政治反共、成立了个“主张公道团”。把这个所谓公道团的人员中认为可靠的经过训练后,派到下面去,一直深入到各村镇,进行反共的欺骗宣传,编印了一些反共小册子和反共歌子,强迫群众学习这些反共材料,要学会唱这些反共歌子。他们宣传说什么“共党杀人如割草,不论贫富都难逃,共党来了一齐都糟糕”又用一些恐吓口气,说什么“共党是些赤嘴红发,青面獠牙,是些会施邪术的妖魔鬼怪等等”。
长征达到陕北的少数民族红军指战员   网络照片
    神奇古怪的说法很多,这些欺骗宣传和胡乱邪说,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一时的思想混乱,又不敢多说话阎锡山下令在各地都是免谈国事禁谈国事,这就在一部分群众中造成害怕心理。大多数人是半信半疑,总有人私下议论的,共产党也都是人,难道能象封神演义、西游记里的一些人物,“共产党来了一切都糟糕”,恐怕也是官府人家先糟糕吧!
    人们就闹不清共产党和红军是怎么回事?认为共产党就是红军,红军也是就是共产党,反正大概就都是一回事?阎锡山的一套反共宣传,就是在晋绥军中,也造成了恐惧心理,很多的官兵怕和共产党红军打仗,因为传说和红军打仗时,打着打着面前就不见红军了,结果在后面打来了,神鬼莫测,不少的是怕白送命。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左起: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博古。网络照片
    阎锡山在山西各地还组织了“防共保卫团”由各村抽壮丁,有钱人家子弟不去,花钱顾人去顶替。在编的防共歌里有什么“防共保卫困,操练要勤快,练好本领才好保家财”。因为防共保卫团里都是贫穷人家子弟,他们感到,我们有什么家财可保的呀?只不过是能够不花钱,可以吃饭穿衣,混的过日子就是了。从晋绥军里也抽调了些下级军官来加紧对防共保卫团的军事训练。但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能应付过去就算了,那有认真操练的。至于说共产党来了打仗的事,那就看正规军的了,这些防共保卫团,究竟能不能打仗就可想而知。
    阎锡山的反共恐怖统治,虽然很严,但总是众口难封。晋南是个反阎势力较强的地方,对阎锡山的统治镇压,在群众中是心怀不满。人们觉得有些传闻,大概是有共产党在暗地里活动,散布的消息,背后听说共产党讲共产主义,是要叫穷苦人不受压迫,对中华民族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现在主张坚决抗日救国的。说抗日救国人们当然是赞成拥护的,是有好感影响的。既然共产党主张坚决抗日,南京国民党中央政府把东北没打仗就丢了,叫日本人占去了,又为什么调那么多队伍打共产党,把共产党说的简直象洪水猛兽,这里的道理就在多数群众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知识界一些思想进步的人知道的消息要多,道理懂得比较清楚,背后议论和放出的风声也比较多。只是有些话若明若暗,广大的群众听到这些话时,虽感到是惊奇不解,但思想上心理上却都是不得不仔细反复去想,表面上是持严谨态度,内心却很活跃。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