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一(2)

发布日期:2019-04-29 15:0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一、对“七·七事变”前形势的浅显回顾 
(二)红军东征  
     一九三六年二月下旬,红军突破黄河天险,东征到了山西的消息,也是突然传到人们中间的。阎锡山鼓吹的“固若金汤”的防卫线,很容易地叫红军捅穿很大口子。晋绥军数量不算少,可简直不值一打,红军长驱直进,势如破竹。阎锡山慌了手脚,又迅速调兵,为阻止红军的进攻,实行防、堵、反击。
    我们看到临汾地区阎锡山的队伍都调到汾河以西山区去了,说是阻挡红军要打走红军。忽然听说有一路红军很快就逼近太原,阎锡山十分恐惧,又急忙调兵遣将,防守太原。另一路红军约在三月中旬,突破了阎锡山的汾河堡垒线,向南急进,很快就占领了霍县、赵城、洪桐、临汾、襄陵、曲沃等县的广大地区,还一度打进了襄陵城。红军在城外打了几枪,城内的少数军警宪及国民党的党政人员吓得要死。
    有一天晚上,红军在汾城外袭扰了一下,城墙上的少数守卫部队和防共保卫团,向城外投了总有两个小时的手榴弹,据说投出两三万手榴弹,其实红军早已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睡觉休息了。      
    红军到晋南地区后,在广大的村镇开展广泛的宣传。刚开始时,老百姓因听了阎锡山的欺骗宣传,一听说红军来了,有一部分扶老携幼跑到村外暂躲,也有不少人家关门闭户不敢出来,有的老年人怕红军抓兵,便费心叫家里二十岁上下的男孩子想法躲藏起来。
     广大的红军官兵面对这种实际情况,耐心地进行工作。老百姓看到红军衣服虽旧,有的还縫着补丁,但都很干净整齐,精神面貌也很好。住在村子里不扰民,纪律严明,担水扫地,对人说话和气,买东西给钱。这些模范行动群众都看在眼里,大家奔走相告。
    红军还书写抗日救国的标语,张贴布告,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老百姓除了对南方人有的话听不懂外,红军所讲的内容、道理基本都听懂了,都觉得讲得好,讲得对,很赞成,中国必须抗日不然就要亡国。东三省沦亡了,那里的同胞受苦受难,常说:当了亡国奴不如丧家狗。群众从此知道了红军是心善面善的人,是真正抗日救国的。
    红军还在一些地方打土豪,又进行扩兵,晋南有些青年踊跃报名参加了红军。这下群众对共产党对红军有了比较正确和较深的认识,有关国家的形势也知道的清楚了些,很自然阎锡山的那套反共欺骗宣传不攻自破不吹自灭了。汤恩伯、李仙州的部队就驻扎在临汾,这些部队的纪律也很坏,群众把他们和红军一比较,就更相信和佩服红军了,只是心里明白不敢说。
      五月,红军东征胜利结束,从晋南渡黄河又回到陕北去了。阎锡山官方就吹开了,说什么红军是被晋绥军、中央军打败,残部逃回黄河以西去了。广大的人民群众当然不相信这种说法。红军主要是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还发表了回师通电,国难当头,不论谁打胜打败,应该一致对外,所以返回黄河以西去了。虽然这只是听说,没有看到传单之类的文字,但人们相信这说的是真实情况,说明红军主力回师河西的举动,是向全国人民表示诚意的。
    红军走后,晋绥军、中央军回城了,他们开始了镇压。国民党的军、警、宪出动,四处搜查,捕抓了很多他们认为有嫌疑的人。有一天在临汾街上,突然出动了很多手持冲锋枪的大兵,逼着行人都回家或到亲友家躲避。同时勒令商店关门,摊贩撤走,全城戒严。然后由队伍押着几汽车所谓共产党及嫌疑分子,拉到城外杀害了。在事后人们得知被杀的一些人,左邻右舍的人都认识,不是共产党。有的人背后议论他们(指阎锡山的官员)说共产党杀人如割草,我们没听说红军在哪个地方杀了一个割了什么草,倒是他们回来割草了(杀了不少人)。谁好谁坏群众心里有了底数,只是不敢公开言论罢了。
    红军东征到山西后,扩大宣传了中国共产党抗日的主张,深得人心。这对华北的平、津,尤其山西的太原等地的抗日运动特别是学生运动起到了积极支援和推动的作用。
本文作者 贺寿祺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