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一(3)

发布日期:2019-04-29 17: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一、对“七·七事变”前形势的浅显回顾
(三)西安事变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消息传到山西,人们称赞张学良,杨虎成这一手干得对,扣住蒋介石要他进行抗日,这是深得人心的。听说共产党红军也插了手,群众议论,共产党对蒋介石可轻饶不了他,非收拾他不可。消息灵通的人说些真实情況,中国共产党从中调解,实行和平解决,迫使蒋介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就是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蒋介石答应抗日不打内战,所以把蒋介石放了。
国共合作时期的抗日宣传画
    人们感到共产党伟大,以中华民族的利益为重,不记前仇,那时又听到消息,国民党调了大批军队向潼关开进,说是要救蒋介石,实际就是何应钦要混战一场,在混战中把蒋介石打死。日本帝国主义也暗里帮助何应钦
    “西安事变”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努力,终於和平解决,使得日本帝园主义和亲日派扩大内战的阴谋未能得逞,这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本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局面开始实现。 那时我对第二次国共合作还是知道些,听说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名词,但不懂得统一战线是怎么回事。
国共合作时期的抗日宣传画
    “西安事变”以后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尤其是山西的抗日形势很快走向高潮,当时在全国也是突出的。中国共产党派干部到山西,加强阎锡山的抗日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开展群众运动。军阀阎锡山看到统一战线已是全国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他的一套反共政策不得不有所收敛,假装进步,作出一番“抗日”的姿态。组织主张公道团,搞国民兵军宫教导团等,在山西共产党组织的抗日团体: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盟会),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等都能够公开活动宣传抗日。
国共合作时期的抗日宣传画
    山西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势越来越好,抗日救亡运动发展的更为活跃,临汾城里也掀起一阵抗日救亡的热潮。我们在先生的鼓励下,边学习边参加城里的各种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既感到新鲜又备受鼓舞!在民族解放先锋队的组织下,我们这些年纪轻轻的学生走上街头,张贴传单、散发传单,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
   一九三七年春,有人介绍说太原有个成成中学,那里的教学质量好,教师许多都是从北平回来的山西籍人士,他们教的东西很符合我们年轻人的需求,我决心去太原求学。
本文作者 贺寿祺
照片提供 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