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一(5)

发布日期:2019-05-07 19: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一、对“七·七事变”前形势的浅显回顾
 (五)初开学的活动 
      成中在清源初开学后,教师们第一堂课都要讲讲抗日救亡运动形势。历史教员未照课本讲,主要讲“九一八”事变以来的历史,日本侵华的各时期的活动。老师们的讲话使同学们知道了有关国家命运的大事,也有那么一两个新到的老师是照本宣读的。 
   本文作者贺寿祺
   学校里在课外时间,还出了政治讨论题,让学生开小型讨论会。记得有一天晚上,组织了一次讨论会,参加的人数约有二十来名,讨论题是“全民族全面抗战”。会上发言的人还不少,但意见和理解是各种各样的,心理状态是各种各样的,各种思想活动也不一样。总的看比较集中大的问题是我们中国敢不敢和日本打,能不能打胜,有一种疑虑思想。
成中清源校址--清源县中山公园旧址。
    同学中有的抱有幻想,日本和中国不一定继续打了吧;有的说,只要中国人都起来一致抗日就能胜利,但怎样才能胜利也说不清楚;有认识比较好的,认为全民族全面抗战,就全国各民族不论工、农、商学兵都起来共同抗战,但全面抗战还包括什么内容还是搞不太清楚,但他们情绪高决心也强。
    80年过去了,伫立在寂静的教室里,似乎还能听见当年老师们、同学们讨论抗日救亡的慷慨陈词。
    我自己受到很大启示,决心和日本人干一场是不怕的。另有那么一种意见是打日本那是国民党政府领导由军队去打,与自已无关,敌人来了兵慌马乱的,咱们先躲到个安全地方去。
    虽然这么个讨论会,看出学生的整个思想动态。
   抗日宣传画
     学校里还组织些同学由老师带领下乡做宣传工作。第一次下去成群结队,喊一喊抗日口号,张贴了些漫画和标语口号,唱一唱革命的救亡歌曲,老乡来的不多。有的同学脸红不敢讲演,有的同学跑到老乡家去买葡萄去了,老师批评不该太随便了。回来后作了简单的总结,改变一下方式。第二次下去宣传,老乡来的多了,讲的老乡愿意听了,这样走一路宣传一路,不光是开群众会还个别的进行宣传。 
 抗日宣传画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