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1)

发布日期:2019-05-08 16:1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一)思想酝酿准备工作
    “七七”事变卢沟桥的炮声响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全面抗日战争开始了。学校里的党组织请示上级党的领导,要组织武装,拿起武器来,直接对日抗战。此事是一个大的转变,在同学中作些酝酿,在思想认识精神准备上多少也得打点基础。
     学校里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基本上有这么几种情况:
    一种是民族意识强的人,对于抗日战争具有坚强的决心,这些人中间大多数是受到了党的思想和进步思想的影响,积极主张坚决战,都已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准备。 一种人是少数的,他们对抗战没有信心,从个人自私着想,为保存自己的性命和家庭的财产。认为回家里去,日本人来了当顺民,还能保存(全)生命财产,也能继续求学,以图前程,这实际上是反映了妥协派的思想。 还有一种人也是很少数的是逃跑主义者,自己不愿意也不参加抗战。他们认为中国地方大,自已家里有钱,第一步进西山,第二步过黄河,然后到四川去,还可继续求学,日本一下也完全灭亡不了中国,如果国际上援助国民党政府把日本打走了,自己家的生命财产也损失不了多么大。 也有一些人是自己没有一定的主意和见解,动摇不定,这部分人为数不算少,如看大势所趋,也可以参加抗战。总的说学校里思想情况代表了各方面,是形形色色的。
   中共中央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机关刊物《解放》,1937年4月24日在延安蓝家坪创刊。初为周刊,后改半月刊。1941年8月31日停刊,共出版了134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论刊物,《解放》周刊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宣传和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党员教育和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的形成产生过重大影响,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起到了党和人民喉舌的作用。 网络照片
    当时,课是上不下去了,老师们还是带学生坚持下乡做些宣传,还排练了一些活报剧到附近农村演出。在学生中组织了些抗日救亡组织经常组织些讨论会、座谈会,讲演会,学校能经常看到不少的进步刊物,最吸引人的是《解放等一类的书刊。
《解放》周刊辟有时评、论著、翻译、通讯、文艺等专栏,中央领导同志毛泽东、张闻天、朱德、周恩来、博古等都在该刊上发表过文章。网络照片
   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光荣的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一名秘密党员,更加坚定了我抗日救亡的决心。
   当时太原市内,凡是属于进步力量方面的人们,抗日情绪都非常高涨,这是主流。街头巷尾宣传演讲,谈话议论张贴传单,唱歌说快板,都以抗日救亡为中心内容。群情激奋,热血沸腾,这些又多是青年知识分子尤其是工人学生突出的思想和行动,这种情况从各种关系都传到学校里,对师生的思想行动影响是极大的。 
   
本作者: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