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2-2)

发布日期:2019-05-09 17:1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二)彭雪枫将军到清源(2)      
      彭主任讲游击战法(术)说:怎样打游击战争?我们的毛泽东主席总结了十六个字,就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彭主任对毛主席总结的十六字诀做了详细的讲解:敌进我退就是当敌入用大的兵力向游击队进攻时就应该退走,叫敌人打不着自己;或者是游击队对敌人的兵力没有侦察清楚,自己也没有准备,为了避免自己陷于被动和吃亏,就应该用这个战术。敌驻我扰就是敌人多,游击队兵力小,就在敌人驻着的地方昼夜进行假攻击,派少数人在敌驻地周围不停地扰乱他,使敌人得不到休息,不得安宁。敌疲我打就是游击队声东击西,出没无常的拖着敌人,把敌人扰得疲惫不堪了,敌人又不占绝大的优势,游击队把敌情也闹淸楚了,就可以打他了。敌退我追就是当敌人被扰乱的特别疲劳,又受到游击队的打击被迫撤退时,游击队就可以打他。执行这十六个字。要看当时的具体情况,不是死板的。
      彭雪枫将军是中共中央确认的33位军事家之一,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誉为"中华民族英雄"、"共产党人好榜样"。 网络照片
    执行这十六个字诀要积极主动,只要有机会可以打就打,如果老是游动常常会失去机会,那就是很容易给自己造成恶劣环境的,使自己处于被动地位。打游击就是有游有击,就是游的时候,使敌人不知道游击队在什么地方,不知道游击队来路去向。击的时候使敌人不知道游击队会突然来打。游击队就是这样行动灵活,来无影去无踪也就是常说的神岀鬼没。这些办法同学们看有的小说上也说到这种情况,最低限度也应该注意到要使自己不吃亏,不要折了大本。
    太原成成中学霸陵桥旧址  照片来源:成中校史展
    同时保守秘密非常重要,同学们都是本省人,北方读秘密,在南方我们叫必(秘)密。打仗总得要作些准备工作。这些准备要特别注意保守秘密,要使敌人一点也不知道,毫无防备,游击队就可以迅速地打敌人个措手不及。开展游击战争的很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有群众的帮助,这样才能对敌人的一举一动都清楚的知道,这样游击队的行动才自由。也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游击队才能使自己发展壮大。敌人进攻时,游击队可以动员和帮助群众,进行空舍清野把家里的东西和田里的庄稼收藏起来,使敌人来了吃饭喝水都感到困难,过去我们在苏区根据地,就这样进行群众工作的(当时我和杜松山两人小声说没有懂什么意思)。  
成中校徽   照片来源:成中校史展
      彭主任讲,游击战作战方法很多的,主要战法如袭击战,伏击战,袭扰战,还有夜战等。而游击队主要的还是用袭击战的手段去打击敌人。伏击战,就是游击队经过周密侦察,把敌人的情况查明了,选择有利地形,把队伍埋伏在那里,等敌人来打它一下,还可以拾便宜,拾了便宜就赶快走开。游击队可以按照情况的变化,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如打它的汽车运輸队伍等。袭扰战这是游击队用一些神出鬼没的巧妙办法去扰乱,消耗、疲惫敌人的一种战法。夜战这是游击队打仗的最好的有利时机,也是游击队活动拿手的特长,利用夜间黑暗,隐蔽接近敌人,突然袭击,通常的情况下,游击队是白天隐蔽,到了夜间就四处活动,来去自由,目标小,敌摸不清倒底有多少游击队在活动,摸不清游击队有多少人,这样就能够牵制敌人的精力,它不得不时常防备,说不定什么时候受到游击队的袭击,使敌人疲惫不堪。
彭雪枫与夫人林颖   网络照片
    彭主任还讲了游击队要加强政治工作,要不间断地做鼓动工作,教育全体人员,要坚定,要服从命令听指挥,游击队要不怕疲劳,不怕吃苦,要勇于奋斗,不怕牺牲,要灵活机动,能连续作战,遵守各项纪律,还要学会做瓦解敌军的工作。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