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4-1)

发布日期:2019-05-16 23: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四)向吕梁山开进(1)   
    游击队的任务,就是要到敌人的后方或到敌人侧翼开展游击战争,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成中游击队打算在敌人进占太原后,开向吕梁山开展游击战争。
    十一月五日,部队到野外进行班排演习,有一部分是学阵地警戒。演习结束,返回营房的路上,在行进中做防空演习的动作,冯教官下达口令:目标正前方有敌机三架向我袭来,一中队为基准,二中队向左,三中队向右,间隔三十米就地疏开。各中队立即发口令,以X班为中,X班向左,X班向右就地散开,这是在一个宽敞的干河滩里。
   说来也实在凑巧,我们各班还没散开就真有敌机三架从我们的背后飞来。冯教官当即下令,要各班速到前面树林下分散卧倒隐蔽,不许乱跑乱动,免得暴露目标。当我们跑到树下刚刚爬在地上一动也不动时,敌机即由高向低飞,只先听到砰砰几小声炸弹就丢下来,轰隆轰隆的炸弹声不断地响起来,震耳欲聋。那时,我们还不懂这叫俯冲,三架敌机轮翻盘旋飞行轰炸,直炸得房倒树断,黄尘弥漫,碎石飞溅。这是我们踏上征途后的初次实验,虽然都不害怕,但多数人心跳得厉害。
    敌机走后,立即集合队伍,同学们互相看看都笑了,没想到这回倒搞了个真正的实际防空演习。部队回到营房一看,有些房舍炸倒塌了,我们的伙房更炸得不成样子。大家觉得连饭也吃不成了,真叫人气愦,但我们的炊事员总还是想办法给大家搞了顿饭吃。
参加师生游击队的兄弟兵--成中学生党支部委员秦赞忠烈士。  
 参加师生游击队的成中同学、秦赞忠烈士的弟弟秦杰(秦赞贵)。
       当天黄昏,出发命令下来了。为防敌机骚扰,要当夜开拔。部队在驻地骡马大店的院子里集合,由张教官给大家宣布有关规定:枪支,子弹、手榴弹和公家发的装备物品都得带上,不许丢掉;个人的东西可带些被褥衣服,鞋袜,日用品等,但最多不得超过十五市斤。各中队解散后,每个人都在紧张的做准备。校部那边由杜心源老师在中山公园院内进行动员后也在忙着做准备。
    当晚约十点钟部队出发,我们的队伍主要是老师、学生及少数员工,还有从太原前来参加我们游击队几个工人。路经牺盟驻地时,因他们有些枪拿不走,我们每个人又多背了一支枪。第一次负重行军,由冯福厚教官带队指挥。对行军的组织纪律是一个初步的锻炼,虽然走的是乡村大路,但每个人身上背的东西沉重,又是两枝步枪,走起来非常不习惯,走不了多久就得坐下来稍事休息。
    领导上当时考虑到第一次负重行军,多休息几次也可以,路上又有国民党退下来的军队,他们三路、四路纵队夺路而过。还有部分逃难老乡,一路上人呼马嘶叫,真是一片兵慌马乱的景象。我们一夜只走了十五里,天明到东于村。校领导他们研究下一步的行动问题,牺盟会的人员也来到东于村,我们把多背的枪都交上去由校领导用骆驼驮上走。在东于村进行休息,派人到清源城里侦察情况,我们走时留在义勇队驻地的物资已被抢劫一空。听说敌人已逼近太原,清源城里已乱成一团,到邮局取包裹找不到人了。
     十一月六日晚,部队从东于村出发,向文水交城山区开进。我们这个队伍是一支知识分子与工农组成的好几百人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有父子兵--校长刘墉如和他的儿子刘海清;有兄弟兵--教师焦国鼐和他的弟弟焦国柱,李勇夫和他弟弟李仁富、李恩富;同学中的兄弟兵有石国柱、石国干,秦赞忠、秦赞贵,阎焕景、阎焕曜、阎焕春,高重生,高铭声等。
成中同学中最著名的兄弟兵--阎焕景、阎焕曜、阎焕春,全部牺牲在大青山。图为大哥阎焕景烈士。   
二哥阎焕曜烈士  
     我们在行军路上叫部队的番号有说义勇队的,有说成中游击队的。十一月的天气我们都还穿着单衣,冷风吹来,身上冷飕飕的,但大家心情既紧张又愉快,一步步地向北急进。我们这支队伍成立的时间很短,既缺乏军事知识,更没有战斗经验。但使大家充满信心的是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富有作战经验的红军冯福厚同志带领我们前进,他走在队伍的前面,大家一路纵队跟在后。
    在行军途中大小休息要多些,夜间走路又是爬山、又是涉水,确实是觉得又艰苦又不习惯。在行军的队伍中有打手电的,有点火吸烟的,因出发前有布置,所以谁也不敢掉队。在行军中党组织布置的任务是要把同学团结好,要克服困难,千万不要自己随便离开队伍,防止掉队失去联络把人丢掉了。并布置在行军过程中注意发现意志坚强者,对表现积极坚定有模范行为的。把他们发展到党内来。
    在行军过程中住在一村休息时,我利用时间与杜松山同学交谈将他吸收入党。同时领导布置,要使同学们听校长和老师的话,听队部(仍是原校部)的领导指挥,大家团结在起不分离。有这些任务,每天把情况要向组织汇报,确实也有个别同学思想不稳定的。可是人们没有出过远门,路上看见这样兵慌马乱的情形,也不敢离开队伍如单独走开。碰上溃兵蛮不讲理,那是很危险的,也是组织纪律不允许的,这一晚比第一晚走的远,没有失联络掉队的。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