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4-2)

发布日期:2019-05-21 15: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四)向吕梁山开进(2) 
    十一月七日,我们走到交城县山区的磁窑沟村,部队就在一个庙子的戏台上休息。从老乡那里用公平的价格买来了一些小米,因找不到大锅做饭,就用庙子里的一个大铁磬来煮米,结果吃了一顿生小米饭。
    在磁窑沟休息时,有个别农民和太中几个同学,经向领导报告后,他们离开了成中游击队,另求抗日救亡的工作去了。
  交城县磁窑村属边山村庄。因唐代在此建瓷窑,顾名磁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网络图片
    这天晚上部队出走到开栅,在街上露宿休息,据说等山西省委来传达重要指示,但未等上。天色拂晓以前继续行动,进到沟里的一个大村子,(据记忆可能是峪口村)宿营,我们找的一所小学校的房子住下。
    我们沿路看到溃退下来的国民党军队的散兵游勇,有晋军有川军。他们所到之处,翻箱倒柜,有的扛枪挑着鸡和肉,有的把老乡的衣物捡好的拿走了。当然地主老财们都带上他们的金银和贵重细软外逃他乡。日本的铁蹄尚未踏上到这里,他们就把老百姓搜刮一遍,小时候常听人说溃兵过十舍九空,现在真的看到了这种情况,实在令人寒心。我们还看到在一些大房子的墙壁上写着:三十五军的弟兄们到汾阳地区集合,难怪我们看到沿途有不少三五成群的军人向南走,有的简直已不象个军队样子。
到清源县参加师生游击队的太原阳兴中学学生张万精
    开始我们成中抗日游击队考虑到国共合作和统一战线的关系,对国民党军欺压老百姓的蛮横行为进行了劝阻教育。当他们不听劝阻,不接受教育时,我们便为保护老乡的利益以及老乡的要求采取措施,强行制止那些溃兵的胡作非为。对蛮不讲理的当即缴了他们的枪,将他们抢去的牲畜和衣物退还给乡亲们,对认了错发还给他们的枪支教育他们要守纪律,速找其本部队归队。对个别身无分文,行将挨饿受饥的,我们还发给他们零用钱作盘缠。这些行动深受老乡们的称赞,说我们这支队伍真是“仁义之师”。
到清源县参加师生游击队的太原中学学生杨文江
    在行军中或宿了营,我们这些学生兵,要担任警戒,也感到是个难事。但是大家都有决心去锻炼,不懂就学,除了冯福厚教官有经验外,其他的人都不懂,开始夜晚放哨,把大门关紧在院子里站哨,不敢在外面街上去放哨。经过教官的鼓励和个别教育,我们放大胆子,也就在门外放哨在街上巡逻了。
到清源县参加师生游击队的太原中学学生黄涛
    十一月八日夜晚约已十点多了,部队才集合出发,继续向西北交城山区前进,当时有牺盟会的一部分同志和我们一块相随着走。夜行军中我们是一路纵队行进,那些国民党的军队是两三路、四路纵队行进,有时就把我们队伍插得隔断了,得注意派人前后联络,这样就影响了我们行军的速度,我们就走得慢了。在行军的途中遇上国民党军队的人他们有时询问是那一部分的!在前面冯福厚同志就答,我们是“八路”你们管不着。后面有的答是“义勇队”,有的答“成中抗日游击队”,有的则答是“牺盟游击队”说的很不一致。大概就在这晚行军中,我们一个小同学刘法权掉队失去联络不见了。
到清源县参加师生游击队的太原进山中学学生王达仁
     这晚后半夜我们经交城县山沟里的东社镇时,这里驻有国民党的部队,我们就向前赶,于当晚后半夜时我们到达沙沟村宿营。把我们三班派到离沙沟大村约一华里多路的车马大店去担任警戒,并命令第二天拂晓吃饭完毕,返回沙沟村集结。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提供:师生游击队后代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