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5-2)

发布日期:2019-05-22 17:1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五) 沙沟事件(2)   
     同赵霖商谈的结果是成中师生游击队的建制不变,由刘墉如负责组成赵霖部的政训处,刘为政训处主任。赵霖与我们商谈不几天,他就自封为文交游击司令,将原来的营扩编为团的番号,并将我们在清源时扩大的几十名参加义勇队的农民,未经我们允许,编入了他们的部队。赵霖是没有执行守太原的任务而逃跑到山里来的,其野心是扩大自己的势力。
    组成政训处,就利用这个合法名义进行政治工作,当时即由杜心源、焦国乃,宁德青,等老师抽调部分同学。组成两个工作队,分别到赵霖部四二三(团长张国祥字亚光、四二四团(团长郑逵)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这对该部官兵提高爱国思想和民族意识,起了良好影响。曹振之负责稳定学生们思想情绪的工作。刘墉如校长掌握全队,但他主要是应付赵霖的对策。
     
师生游击队从清源县出发到离石信义村的行军路线图。1937年11月5日晚清源县城--东于镇9.2公里,11月6日晚东于--交城县磁窑沟村13.2公里,11月7日晚磁窑沟村--开栅村13.4公里(露宿),11月8日开栅--晚9点到达沙沟村(16.9公里)住宿。地图绘制:贺寿祺
    在东社住了有四五天时间,我们移住会立村,赵部派张团进驻会立周围村庄,对我们进行监视。由冯福厚同志以八路军身份,行动较为方便。而且又是久经战争考验,他单独去找上级联系。这时国共两党合作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不久,又是抗战初期,加之刘墉如、杜心源,焦国乃、宁德青他们都曾在太原从事多年教育工作,是有声望的公职人员。其中刘墉如校长,杜心源老师在山西政界有相当地位。这些友军也不得不顾念抗日统一战线问题,高唱抗日救亡的空调以掩人耳目。因此赵霖对我们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一时尚不敢强行编散,校党组织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使派出的两工作队,利用政训工作的合法条件,找一切机会,加强对赵部官兵进行宣传,晓以大义,以唤起他们救亡图存,明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定死在战场也不当亡国奴,使他们真正走上抗日救国之路。
沙沟村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曾是交城县县政府多次的驻地。华国锋主席也曾在该村工作居住过。
     赵霖自封为文(水)交(城)游击司令后,张、郑两个营虽扩充为团,但该两人对赵霖占山为王,扩充队伍,搞独立势力,不找主力归队的行为是有意见的。既有疑虑又不服气,有时并不甘心完全听从赵霖的指挥摆布,他们之间是有矛盾的。我们的一些老师就和张团的团部住在一块,杜心源还和张国祥住在一个房子里,宁德清带的工作队,这时还在郑团那里进行工作。
    刘塘如校长、杜心源老师他们以山西旧关系拟先做通张团的工作,说实在的,我们成中师生游击队,要和这些国民党的旧军队动武的,确实不行,我们人少枪少,最主要的是都没有战斗经验,就一个冯福厚教官虽是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富有作战经验。机智勇敢有办法,可是手下带的却是我们这些学生兵,他有本领也施展不开,要是红军战士那样几百人几百条枪,别说一个赵霖,就是有几个赵霖也不把他们放在眼里。要是说搞政治斗争,运用党的政策和策略同赵霖斗,我们校领导他们还有办法的。他们在太原白色恐怖下,做地下党的工作,同闫锡山都斗了这么些年,现在对手是赵霖,这还是有办法对付他的。
    在和张国祥言谈之中有时发现其对赵霖有不满之意,杜心源和张国祥住在一个屋子里就比较方便多了。有时彻谈半夜,但各又不能一下说出真心实话,而是绕着弯子说些双关语的话。从交谈中发现张国祥团长还是个有正义感的人,张曾向杜说现在的前途究竟怎么样?国家遭受侵略,难道当汉奸呀?杜对张说只要坚持抗战就是出路。有次张和杜说:"看到你们都是读书人,却很艰苦,还拿起枪来编成队伍到前线打日本,我们身为军人,在国难当头时不能报效国家民族感到羞愧。
本文作者:贺寿祺
图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