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5-3)

发布日期:2019-05-25 16:0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五) 沙沟事件(3)   
    杜、张很快就能倾心交谈,有次张国祥向杜心源提问我有句话不知该不该说,杜向他讲我们既已联合抗日,有什么话都可以直说么,张向杜提出咱二人结拜兄弟吧!杜说:“咱们就是革命同志了,不就很好吗!”张国祥说:“这不完全一样,我们结为生死之交,有些话就好说了。    
.0
   师生游击队兄弟兵之一、成中训育主任兼物理教师(北师大毕业)、中共党员焦国鼐。
    为了争取张团,杜心源答应了张的要求,就此杜、张结拜为把子兄弟。这样张团说了心里话:赵霖未守大原,跑到交城山里来。赵扩充实力野心很大,我不能跟着赵霖走反动落后的路,在这里不能久留。我已经下决心脱离赵霖的指挥,要把队伍拉出去,和你们师生游击队真正联合起来抗日。于是杜就和张订了盟誓密约,要绝对保密。师生游击队突出去,这是人们的渴望,主要是张团要做好部下近身心腹人员的说服工作,很快做好立即行动的准备,张团长给了杜老师一支手枪,说明要生死与共,张说如果我张亚光走漏了风声或有异心表现,你杜老师可以用这支枪来处置我。 
   在做好准备工作后,张团长向赵霖报告说部队训练需搞些军事演习课目。十一月中旬的一天(约是十八日),是个下雪天,我们成中游击队,于早饭后集合。刘墉如校长向大家宣布,今天我们和友军到野外搞军事演习,在行军中大家一定不要掉队,就很简单说了几句部队便出发了。走前已派人去叫宁德青那个工作队的人,要他们立即回来开会,他接到通知后随即返回赶上部队。
   
师生游击队的教师兵、成中物理教师(北师大毕业)、中共党员武汝扬。他在回忆录《历史的回忆》中这样描述:由杜心源率领去张团的工作队,有王仁山、焦国鼐、武汝扬、董文立、温宗祯、赵守封,以及赵的妻子高西林等八位教师。真如同民间传说中所说的在数量上性别上完全一致,故共同戏谑地说:我们是“八洞神仙”。在大炕上睡觉的顺序从左到右是:高西林(女)、赵守封、温宗祯、董文立、武汝扬、焦国鼐、杜心源、王仁山。我比高西林年龄稍大几岁,其余六位男的都比我大。那时我比较活泼、好闹,特别是爱同高西林斗,故高叫我是“武鬼”。其他有些人如温、董也跟着叫我“武鬼”。  照片提供:武汝扬长女武迎平
      这天雪下得特别大,张团挑选了精干前卫,师生游击队夹在中间,张团长带领部队和杜老师在最后。待师生游击队走出去,他们才走的。这是为防止意外,主要对赵霖要有预防,同时对本部也不得不加小心,等翻过吕梁山就脱险了。
    部队拉走时张国祥团长给郑团写了一封信派联络参谋送去,讲明将部队带走脱离赵霖的指挥,走抗日救国的道路,跟随赵霖是没有出路的。你考虑愿意跟我们一块走也行。愿回原来部队也可以。杜问张,这样郑会不会有什么意外想法,张说杜老师这可以放心,他纵然不跟我们走,但绝不会带部队打我们的。张国祥和郑逵两人关系很好,他们都是河南人,是多年的深情厚谊的老至友。
    
师生游击队唯一的夫妻兵--丈夫赵守封烈士,山西五台人,1910年出生,1928年入党。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成中教师支部委员。抗战胜利后到太原做情报工作,因叛徒胡熙庵出卖被捕牺牲。妻子高西林(高希林),1915年出生,山西霍县人。高师毕业,成中英语教师,与父亲断绝关系参加革命,1938年经赵守封介绍入党。抗战胜利后随丈夫搞地下工作,2015年去世。照片提供:赵守封三女赵丽华。
    这一天只是走路并没有搞什么演习的动作,有几个年小的同学,部队还动员老乡的毛驴子,让他们骑上以免掉队。天黑前雪停了,深夜我们上到吕梁山的大半山腰的一个小村窑儿上宿营,我们就在一个破庙宇的透风漏雪的房子里住下,还有的店里挤不下,就在院子的墙角下互相挤在一块睡。由于部队人多村子小,老乡没有大锅灶,说也很凑巧我们又是用庙里的铁磬刷了一下煮钣吃,肚子饿了吃的还挺香的。肚子吃饱了,在漏风的房子里和院子里的墙角下睡觉也不觉得太冷。
    这晚我们才知道这是张团一块拉出来,脱离了赵霖的指挥摆布。
    郑团接到信后,有同样的想法和看法。乘此时机,他向赵霖使了个手腕,说张团他们搞演习会不会出什么意外变化,要不然我带些部队在他们后面看一看动静,以免发生意外。赵霖以为这是心腹之言,就同意了,就这样郑团也跟在我们后面来了,脱离了赵霖的管辖指挥。
师生游击队脱离赵林部队,从交城县会立村出发到离石信义村的行军路线图。从会立村出发--窑儿上村宿营16.4公里,从窑儿上村--小神头村28.7公里,小神头村--离石信义村14.3公里。地图绘制:贺寿祺 
    第二天天剛亮,我们由窑儿上出发,继续翻越吕梁山。郑团派他的心腹联络副官来给张团送信,因为他们熟识的很,见到张团长和老师,尚未说明来意,就带有玩笑的说:哈!哈!我们是来抓你们啦!实际是表现了他们脱离赵霖管辖走抗日道路的喜悦之情,郑给张的信说明决心脱离赵霖来和我们一块走之意。
    吕梁山这时积雪很深,爬山很吃力,山势很高,半前晌才爬到山顶,经西华镇附近往下走费事多了,坡陡雪深路窄石头多,稍不小心就容易摔跤,还有滚下去的危险,有的两三个人互相挽扶着手拉着手慢慢地下,有时还得坐下把枪挂在脖子上往下溜,一直到太阳西落才算下到山下,走到一个村庄叫小神头就在这里宿营。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