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5-4)

发布日期:2019-05-25 17:2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五) 沙沟事件(4)   
    次日早晨部队在老乡一个收庄稼的场面上集合,刘校长介绍张团长讲话。他说,赵霖自封文交游击司令占山为王,扩充自己实力,想吞并别人。我们这次是冒着风险出来的,当时只是和你们刘校长,杜老师等少数人商量过,不能走漏风声,如果事先被赵霖发觉,我和你们刘校长还有老师就有掉头的危险,说话间还用手在脖子上作了个比式。他说,所以要特别保密,免出意外,今天说明一下还希望大家见谅。他还讲了有关抗战的问题。张团长讲完后,刘校长介绍郑团长讲话。郑是个身材彪形大汉,身披武装带,自持驳壳枪。他说刚才张团长都讲过了,我没有什么讲的了,我们抗日目标是一致的,今后我们还要互相配合打日本。    
解放战争时期的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这天出发的路程不太远,到达信义村宿营,派人到离石城找上级领导请示部队今后总的行动问题。
    张亚光曾和杜心源老师说:说枪杆子厉害,我们这些扛枪杆子的,还不是叫你们拿笔杆子的给拉出来了吗?这是笔杆子调动了枪杆子。就是花五百元大洋也请不到你们这样的一个教员。从九日我们师生抗日游击队被赵霖拦阻,妄图吞并我们这支队伍,到此经过十多天,在校党组织的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团结努力下,正确执行了党的抗日救国政策,终于粉碎了赵霖的野心阴谋,分化其内部,使其两个团拉出走上抗日的道路。成中抗日游击队全体脱离了险境,我们终于取得了很大胜利,这就是成中游击队经历的沙沟事件的经过。
从会立村出发,脱离赵霖部队,行军途中经过的雪山。
从会立村出发,脱离赵霖部队,行军途中经过的雪山。
    在信义村住了三、四天,我们转移到距离石城五里路的歧则沟驻防(冯福厚同志已在那里等着我们)。路经马茂庄时,首先是战总会党团书记兼武装部长程子华同志来看望我们,在村外的空地里队伍集中站队,程子华同志讲话。当时说到成中的老师同学们,经历了一场风险,突破了困境,已胜利脱险来到这里,向大家表示问候。再就是简要讲了形势,提到国民党政府已由南京迁到重庆,如果政治机构不改革对领导抗战是不力的。大家在这里休息一下,也需要进行整顿训练。
今日绿色信义镇
      张、郑两个团原来脱离赵霖拉出来时,是说要和成中师生游击队联合一块进行抗日。当时是国共合作时间不长,正在努力动员全国团结一致抗战。山西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根据党的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从全局出发,动员张、郑两团去找国民党军队归建。他们不愿意回原部,送其到三十五军傳作义部。
     张、郑两团临走时战动总会为他们举行欢送宴会,张、郑两位团长不愿意与成中师生游击队分别,为此而落了泪。张亚光与杜心源因两人已为至友,便问:咱们说的好好的,联合起来抗日,怎么把我们分开?他俩叙谈张亚光是直率不客气的。后来杜老师回忆时,用带玩笑话说,那天回送张、郑两个团走,可叫张亚光把我骂灰啦!据说张、郑两团到三十五军后傅作义得到补充,张国祥、郑逵未被重用。
本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