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三(2)

发布日期:2019-05-30 18:1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三、战动总会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
(二)盛地整训
     在盛地村驻防整训时间稍长一些,因从清源出来后遇到沙沟事件,编为四支队后又移动了几次。部队只进行了点应急训练和养成教育,但都较零散,效果较差。这次驻盛地整训,操场教练野外演习,课堂的军政课等比较说来,进行得较为系统了些,如步枪的构造和射击学理、队列教练、刺杀动作、单兵战斗动作班战术等。内务制度学习、上政治课、会议汇报也都抓的比较紧了。
    这时党组织虽还是秘密的,但小组会要求按时开,党员汇报也制度化了。发展党员的手续也较健全了些,支队政治处印了党员登记表,将学校离开清源到盛地所发展的党员全部进行了登记。支队政治处召开了一次党小组长和党员骨干分子会议,曹振之副主任向党内传达了彭德怀副总司令在西北一次茶话会上的讲话(主要有关当前形势和抗战问题)。
    我们在盛地过的春节,组织了军民联欢。这期间有一件使我们终身记忆犹新并深受启发教育大的事。
    有一天我们正在操场演习,通信员跑来传令,叫我们把队伍赶快带回去。我们心想不知出了啥事情,问通信员他也不说。部队立即集合,大队长唐子清说:“何夫子”来了,令值星中队长带队跑步回驻地。我们回来后,才听说是贺龙师长来了,还据说是受了中央委托特意来看我们的。我们大队长唐子清湖南口音刚才说的是贺胡子,我们未听清不知谁是“何夫子”,不慬红军时期就称贺龙师长为贺胡子了。这意外的消息真的使同志们欣喜极了,因为人们早就听说过贺龙的名字和故事,他两把菜刀闹革命,参加南昌起义等……
     部队立即整装集合,带到支队部院子里,刘墉如校长把贺龙师长介绍我们。我们看到贺龙师长英姿魁伟体塊健壮,他首先问候大家好,然后他讲了在洛阳参加蒋介石召开的高级将领会议的情况。接着讲了形势、中国的前途和抗日必胜的道理,以及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等一系列问题,最后还讲了勉励我们的话。贺师长讲话声音洪亮有力,热情奔放,道理深入浅出,简明易懂。有时还振臂示意,使人们感到有一种领导大家抗日必胜的英雄气概。他的讲话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教育,不但使我们知道了很多新东西,而且增强了我们的斗志!    
    当我们集合到支队部院子里时,还看到与贺师长同时出来一位穿蓝色制服,很文雅庄重的面带笑容的人,站在后面台上。我们鼓掌欢迎贺龙师长讲话时,他微笑着向我们大家挥手致意,然后就回支队部住的窑洞去了。当时只听说是一位上级领导机关的秘书。后来隔好长时间了,才听说是刘少奇同志,化名胡服来盛地看望成中师生游击队的同志们。
    少奇同志和贺龙师长向四支队领导传达了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并对部队今后建设开展游击战争,加强党的领导,部队存在的弱点,今后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作了重要指示。四支队当时虽然有战动总会领导,但物资很缺,部队供给保障很差,存在着不少困难。警戒放哨,大冷的天气连一件大衣也没有,哨兵干受冻。贺龙师长很关心四支队,知道这些情况后,立即令120师供给部给我们送来了武器、弹药和衣物。同志们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盛地时,根据贺龙师长讲话中提到的,我们学生武装起来的军人,还表现有自由主义极端民主的毛病。为此支队政治处油印了毛泽东主席所著《反对自由主义》一文,在部队中进行学习。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增强了组织观念,培养了严守纪律的部队作风。
   曾有一名原成中高年级同学叫白玉图,他对师生游击队不知有什么意见和看法,将枪枝弹药和装具全部上交,向组织提出坚决不在这里干了。他要自己找理想的组织团体去革命,表明自己是要坚决抗日的,但绝对不会到国民党军队里去。领导对其耐心做思想工作,始终没有能够作通,经组织领导的允许还是让他走了。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来源:网络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