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四(1)

发布日期:2019-06-04 13:0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四、向晋西北进军(一)        
       一九三八年二月初的一天上午,程子华同志来盛地给我们做动员报告。他说敌人要进攻晋西北。要我们四支队随百二十师(对一二0师口语化的称谓)到前线去学习打仗。他还说,敌人是个好运输队,给我们运送来武器弹药,还有食品罐头,又有皮包、呢子大衣等等,只等我们去接收,如果我们不去接收,那就有些“对不起”喽!他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又使大家很受鼓舞。这一消息使我们心中高兴极了,这次可真到前线战场上去呀!时刻盼望的杀敌救国的机会即将来了。
(一)出发上前线去  
      一九三八年二月九日,部队从盛地出发到晋西北前方去。行前于七日以四支队太原成中同学名义,发表了“为号召全国青年参战宣言”,宣言说在日寇向我们疯狂进攻面前,我们应走的道路是坚持抗战,争取最后胜利。指出抗战以来全国各地各族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抗击日寇侵略者,呈现出好的形势。号召全国青年们,组织武装起来,参加抗日战争,为捍卫祖国的生存流最后一滴血。表示了我们成中师生开赴晋西北前线,拋头颅洒热血,来回击日本侵略者的进攻,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 
  四支队行军图(局部)盛地--圪洞村30.2公里-岚县67.9公里 地图绘制:贺寿祺 
     我们部队出发后,经圪洞村,方山县城向北开进,都是白天走路,支队政治处宣传班沿途写口号。在休息时,政治指导员和排政治干事向战士们讲一点抗日的形势,组织唱革命歌曲,士气非常活跃。还检查有无生病或脚打泡走不了需要互相帮助,绑带是否松散,鞋袜有没有不合适的等,行军中的政治工作进行得较正常。每到宿营地还向群众灵活的宣传抗日道理,第二天出发前检查群众纪律。
    二月十二日傍晚我们到达岚县城内,一二0师师部招待了我们一顿美餐,大筐箩的馒头米饭和肉菜管饱吃。饭毕后,参加了师政治部组织的晚会,120师政治部剧社演出了的精采节目,欢迎我们四支队来到晋西北前方,同时欢迎的有一位美国记者卡尔森。
甘泗淇(1903年-1964年),时任一二0师政治部主任。
    甘泗淇主任主持会议并讲了话,那位美国记者也讲了话,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国抗日战争。四支队政治处主任宁德青同志在欢迎会上致答谢词,“八路军一二0师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要向这个作战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大哥学习打仗”。欢迎会结束后,我们到岚县城外附近的斜坡村宿营。
    过了一天我们到附近的东村镶和战动总会五支队一块听甘泗淇主任作报告,甘主任讲话很有鼓动性,他主要讲了形势及今后所担负的抗战任务。讲了统一战线,宣传动员群众以及部队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怎样做政治工作问题,并鼓励我们游击队要敢打仗,要有压到一切敌人的气概。要克服恐惧心理,敢于消灭敌人,他风趣地说一二0师的队伍在前面你们跟上去打,打胜了把老虎打死了,你们就去剥虎皮,意思就是要我们拣洋捞。也有所获,可拣到便宜,那次周士第参谋长也讲了话,两位首长的讲话,对士气鼓舞很大。
   一二0师首长在晋西北前线。左起:甘泗淇、关向应、周士第、贺龙。
    在斜坡住的时间较短,抓紧时间在部队中进行军事上的战备应急训练,如战斗警戒,侦察搜索、摸敌哨兵,捕捉俘虏、收容敌投降者,集中火力打敌骑兵,单兵战术动作等。政治工作对部队进行鼓舞士气提高斗志的教育,进行战场瓦解敌军,战场对敌喊话,教给大家学了点简单日语,进行统一战线的教育以及如何与兄弟部队联系搞好团结。针对战士中还个别来自农村和旧军零散人员存在不正确的恐慌心理,加强巩固部队的工作,整个说此时部队中要求到前线战场杀敌的勇气和情绪是很高的。
链接:
 
为号召全国青年参战宣言 (成中师生二七宣言)
(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第四支队太原成成中学同学)
中华民族的青年男女们:
    日本帝国主义不停的疯狂进攻,自占我太原、上海、南京后,继续向我武汉、徐州方向进逼,意图夺取我龙海、津浦,控制我华中、华南,进而吞灭我全中国,完成称雄世界独霸东亚的迷梦。祖国的危机,已到最后关头,摆在我们面前的最终只是两条路,不是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完成我中华民族的自由解放,便是亡国灭种,做日本永世的奴隶。
    我中华四万万人民,在我最高统帅蒋委员长领导下,早自“芦沟桥事变”以来,即走上神圣的民族自卫战争的光明大道。在此五、六个月的抗战当中,已给予日本强盗以严重的打击。全国上下团结更形牢固,对于全民族的抗战推动更形积极,在全国改革政治机构、肃清汉奸分子,改造部队、加强政治训练、改善民众生活、动员抗战力量,在华北,尤其在山西,广泛的开展了游击战争,武装起千万民众,参加作战。无疑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抗战到底,一切是为了战争的最后胜利!一切是为了民族自由与独立!不久,我们将看到千千万万的新的民众力量,出现到抗日战场。
    青年朋友们!中华民族的子孙们!我们是年富力强、思想活泼、勇敢不怕牺牲、爱正义、爱和平、爱自由的,我们的意志是坚定的,心胸是热烈的,我们的力量是伟大的,捍卫祖国的责任是我们的,我们应当为了祖国的生存,流最后一滴血!
    我们“成成中学的全体师生”根据这一种认识,从敌人的飞机炸弹之下,没有回家,没有流亡,也没有逃到西安、四川,我们拿起了刀枪,组织了“战动总会第四游击支队”,现在我们准备开赴雁北前线了,这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已准备了头颅和热血,来答复日本强盗的进攻。在这开拔的前夜,我们向全国号召、向全国青年人号召,为了生存与自由,我们青年首先要做全国人民的榜样,大家一齐参加战争,组织游击队,最后胜利是我们的,是我们青年人的!
   我们高呼:
   全国青年参加抗战!
   发扬青年的积极性!
   发扬青年的牺牲精神!
   为保卫祖国血战到底!
   拥护抗日领袖!
   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1938年2月7日
农历正月初八日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来源:八路军第120师图集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