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四(2)

发布日期:2019-06-05 18: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四、向晋西北进军(二)        
(二) 配合主力反击敌人的进攻  
        一九三八年二月国民党扬言要反攻太原,当时八路军在山西深入敌后处在最前线,一二0师奉朱、彭总的命令担任截断同蒲路的任务。二月下旬贺龙师长率师的主力在同蒲路北段,连续与敌人作战打了十几天。
    就在这时,日寇趁一二0师主力在同蒲线作战,大同敌后日军二十六师团集结万余人并有伪蒙军李守信部骑兵三千余人,分路由大同、绥远出发向晋西北进攻。至三月初敌连陷神池、宁武、五寨、岢岚、偏关、河曲、保德七县城,另敌一部侵占了离石县的军渡、碛口两渡口,炮轰黄河西岸宋家川。
四支队行军图(局部)。岚县-岢岚县秦家庄78.7公里,秦家庄-五寨县西紫寨35.2公里-老牛坡4.4 公里。地图绘制:贺寿祺
    此时我们四支队奉命北上,行军途中,宁德青传达敌已向晋南进攻侵占了临汾城。我们经河口进到岢岚县,在城外秦家庄宿营。第二天出发就是急行军。路上有敌机两架在上空盘旋侦察,中午到一个村休息,天黑时又连续夜行军,这晚是有敌情的。从五寨以西向东北方向前进,冯副支队长走前面防止与敌遭遇,当晚进到五寨以东的西紫寨一带山地。我们按战动总会的决定,军事上临时受五支队(据说是冀骋之)指挥。当时部署我们部队,占领老牛坡阵地。老牛坡是东西有几里地的一道直线的水冲壕渠,地势起伏且较平坦,把部队布置在这里横向北一字摆开,利用这天然壕渠为工事,阻击敌人的进攻。这天从早一直等到下午后响,敌人没有向这里来。
与成中同学、四支队老战友重逢在成都。左起:张汝云、贺寿祺、张光仪。
    我们的几个红军领导干部,认为这样使部队打阵地战,敌人来了,阻挡不住,自己还会吃亏的,这不符合游击战的要求。当时部队转移到五寨城东前舍后舍(可能是都村前、后村)对部队进行动员,我们应单独打游击战。
    三月二日我们部队转移时,在山上有敌机两架在五寨城周围盘旋侦察,远远望见西北方向有敌骑兵运动,尘土飞扬。部队翻山到一个村休息(记得离五寨不远的一个山沟内可能是窑子上村),下午冯福厚支队长带中队亲自上山到前面去观察情況,敌步骑炮配合于晚侵占了五寨城。当晚冯副支队长带一、二中队袭击五寨城东关,然后转移到西紫寨休息一天,部队到了宁武所属的塔儿沟、羊圈沟一带宿营(这里当地人说是摩天岭)。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