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四(3)

发布日期:2019-06-06 19:5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四、向晋西北进军(三)
(三) 黄土坡战斗       
     我们在摩天岭山地休息一天后,于三月四日转移到五寨以南的黄土坡南庄窝一带。支队决定由参谋长宋玉森,副连长胡定均率我们三中队,由黄土坡出发到城附近侦察敌情,相机袭击敌人。
     天黑我们到了黄土坡休息,当夜三更做饭五更出发,天亮以前到达离五寨四、五里路的河湾村东山上隐蔽。派出四、五个人侦察小组到城附近隐蔽观察,远远看到城门搂上站着哨兵,他一动不动地凝视着前方,侦察的同志把呆若木鸡的日本兵看得清清楚楚。又看到有三、四十人列成小队的日本兵,由城内出来转了一圈又回城去了,上空有敌飞机一架盘旋一圈向北飞去,不知敌人这是在搞什么?
为了牺牲的战友,为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离休后,贺寿祺并没有休息,整日伏案整理撰写成中校史和师生游击队资料。
     这次侦察给初上前线的同志壮了胆,有的说:“日本兵站在城门上呆头呆脑,瞅了半天也没有瞅见咱,咱可把他们瞅了个一清二楚”。侦察的同志回来后,部队就进到了河湾村内。日本侵略者炮声隆隆地侵占了五寨城,老乡害怕日本兵到村里来杀人抢劫,都跑到山沟里去躲避了。好不容易找到几个老乡,把我们领到两家比较大的院子里,本家主人都不在。那两个老乡说:“你们自己把米面找上做的吃就是了。”找到米面后,我们给房东写上字条和钱都压在木柜上,方开始做饭吃。
       同志们边做饭边议论有的说:日本兵也并不见得那么厉害。有的说:那天在山上看到日本兵就是挺厉害,攻五寨城时炮声就打得挺准的;有的说兵一出国就厉害;有的说伪蒙军的骑兵也挺厉害的,那天大山上看见尘土飞扬跑得好快,骑兵运动快就来得突然……。有的已经吃完饭,有的还在议论纷纷说得热闹的时候,忽然哨兵跑回来说:“敌人来了!”那时哨兵没经验,带班的也和哨兵一起回来了,没有留下一个继续监视敌人。
  今日河湾村已经拆迁成为五寨县城的一部分了。
      这时敌人离村不远了。因为听带班的说敌人已快进村了,大家一下子弄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宋参謀长、胡副大队长都是红军干部,战斗经验丰富,即指挥部队集合出村。我们这些青年学生小兵,根本不知道怎么打仗,有的以为山沟山岔好,一出村就顺一条干河沟就往里走。宋参謀长、胡副大队长叫大家千万不要慌不要乱,一慌一乱就要吃亏,必须听指挥,不能往山沟里走,要赶快抢占山上制高点,边说边指挥我们抢占对面的山头。
为纪念师生抗日游击队成立81周年,挺进大青山80周年,2018年9月,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的部分后代重走父辈路,追忆先辈。
    真有点说时迟那时快,我们大家凭着年青体壮,从立陡的山崖往上爬还是很快。刚爬上山坡崖头,敌人的机枪一齐向我们开火了,子弹飞来,嗖嗖声响,脚下的积雪直冒白花。宋参谋长。胡副大队长叫大家不要拥挤在一块,各班都散开,一会命令大家卧倒,刹那又命令大家低姿前进。敌人的机枪稍一停火,又命令快跑登高,要我们弯弯曲曲的前进(就是蛇形前进)。大家没有战斗经验,这又是和装备精良而又凶恶的日本兵作战,雪滑山陡,有的同志还摔了不少跤,既紧张又愤怒。
   夕阳下黄土坡村,郁郁葱葱,祥和安宁。伫立在这里,昔日战场抗击日寇厮杀声、枪炮声,仿佛就在云端回旋......
         面对凶狠的日本侵略者,大家感到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也初步领会了游击战争要争取主动的问题,这是彭雪枫将军在清源讲过的。这次战斗因抢占了制高点的有利地形我们就主动,敌人比我们人数多,不敢来硬攻,只是火力远袭。如果敌人集中兵力来攻击,对我们不利,我们不想打想走,可以安然的转移,这次战斗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黄土坡村民已经搬迁到政府修建的移民新村去了。
      撤回黄土坡的第二天,开会总结这次战斗,这次总结大不同于平时训练总结。有了实践中的体会,使每个参战的同志说起来既具体又生动。大家发言很积极,你一言我一语说,“这一次知道那日本兵并不象那些旧军队上说的那么凶,那么厉害,那么惹不起,我们一还击,那日本兵也是怕得低头缩着腰往后退”。“日本兵一路一路的端着枪直往前进,你一射击他也得歪头猫腰前进得就慢了,他也怕咱”“日本兵的机枪火力重,响的卜儿脆,子弹打得脚下雪花乱飞。日本兵有的打枪也不准,我们只有两个同志挨了枪,一个是把帽子打了小洞,一个是把鞋底后棱打穿了,但人都没有伤着以后打仗就是要抢山头,到高处有利,周围的情况看得清楚,部队行动自由的多,不能钻沟,钻进了沟,什么也看不明白,有情况变化也无法观察判断,如果被敌入占了高山,把自己捂在沟里,就有被敌人消灭的危险我们胆子大,可是有点粗心大意了,离敌人很近侦察回村后,放出哨去估计敌人不会来,狡猾的日本兵突然来了,闹得我们当时有点慌忙差点被包围。”总结会讨论的非常热烈,对我们每个参战的同志,既是一堂实际具体的军事课,又是一堂生动有力的政治课,比训练场和课堂受教育要大得多。
成中部分老校友后代寻根之旅--黄土坡村追忆先辈
    冯副支队长在最后总结讲话时,首先鼓励了大家胆大勇敢,不怕因难,敢打敢斗,杀敌精神好。他说只要有这股精神,多打几回,就真正会打仗了。他还以实例教育大家:侦察的同志逼近到了五寨城门楼跟前,观察敌哨位,机智沉着,这是侦察工作的必要条件要牢记;敌人来了,能占领制高点压住敌人符合战术要求,先敌占领阵地很重要,敌火力很强,但同志们利用地形地物好,没有伤亡。他还就我们因没有实战经验所产生的缺点,总结时也对大家进行教育,如加强警戒不够,离五寨城很近。敌人侵占该城正气势凶凶,只放了个复哨是不合适的,应派出一个小组,在哨位上应有两三人。再派两人前出远些,有情况可发现的早些。哨兵观察不够严密,敌人已快到跟前才发现,带哨的不应和放哨的一块回来报告,应有一人监视敌人,紧急时可以鸣枪报告。抢占制高点时,班、排建制有些乱,战斗中发扬火力不够。结合这次总结,我自己想了想就有些省悟后悔,我和崔则温占领小土堆时,只顾观察敌人,在那里看着敌人一路二路……数来数去,就没伺机向敌人打几枪,那时,只要瞅准目标,沉着些是能射倒敌人的。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