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四(4)

发布日期:2019-06-10 16:0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四、向晋西北进军(四)
武家窑战斗    
     日军进攻晋西北侵占七县城时,一二0师主力正在同蒲铁路线作战。得知这个消息后,奉命两天强行军三百余里,三月八日将侵占岢岚城之敌包围,断绝了城内的水源,敌人被包围两天,于三月十日夜晚弃城向北逃窜,岢岚城即被收复。
    我们四支队配合主力部队作战,于三月十二日奉命在岢岚至五寨公路上截击敌人。经过河湾战斗,听到这一任务的下达,大家非常兴奋,斗志高昂,情绪饱满,信心倍增。当我们的部队布置在黄土坡西南麻会沟高地的一座旧庙字附近时,看到日本兵被一二0师部队追击得成群结队的向北狼狈逃命。我们四支队迅速前进到武家窑村西北公路近旁向敌人一齐猛烈开火。一场激战打得日本兵横七坚八伤亡一大片,有一部分逃到五寨城去了。
   这一仗打得痛快。天黑后我们扛着战利品,又回到黄土坡宿营。第二天整理战利品,计有:望远镜、弹药、黄呢子大衣、皮包、皮鞋、皮背包、钢盔……还有罐头、香烟等等。
  1965年,李井泉(左2)、程子华(左3)、原成中学生阎秀峰(左4)等在成昆铁路最长的沙木拉隧道前了解施工情况。(张华川提供) 
    确实正如程子华同志说的,敌人给我们送来这么多物品,我们可真的接收了,不用打收条。支队部给每班分了五盒罐头三盒香烟,还有皮背包、皮鞋,慰问大家,同志们一边吃一边谈笑,大家极为高兴。一二0师经过二十多天的激战,收复了被敌人占领的宁武、岢岚、五寨、神池、河曲、保德、偏关七县城取得了得重大胜利,大大扭转了晋西北的局势,奠定了抗日根据地的基础。
部队整编与担负城防维护社会治安(上)  
    四支队五寨附近打了两仗以后,于三月中旬奉贺龙师长令调往岢岚城内,在岢岚住时,参加了一二0师召开的收复晋西北七县城祝捷大会,肖克副师长在会上讲了话,关向应政委参加了大会。此时,贺龙、关向应、肖克几位首长都在岢岚,首长们对四支队的建设非常关怀,几次接见了四支队的领导同志。给予了重要指示。
    就在我们刚住进岢岚不几天南汉宸同志来给我们作了一次动员讲话,主要内容是:山西第二战区划分了几个保安区,晋西北为保安第二区,司令员为续范亭,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四支队归保安第二区领导。并对四支队配合主力在前线作战给以鼓励,同时指出我们四支队对作战指挥有意见,应向上级反映,不经同意,便带部队单独行动,虽然打游击战符合实际情况,但脱离指挥这样影响不好。

续范亭(1906-1989)
 
    第二天保安司令部对支队进行点验,续范亭司令员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表扬了四支队在前线与日本人作战的英勇精神,还说明:现在领导机构变了,是加强了对抗战的领导,今后坚持抗日游击战争要打得更好。在岢岚还参加了动员委员会召开的庆祝一二0师收复晋西北七县城的军民大会,有个英国记者那尔逊参加,他还在会上讲话同情中国人民对日抗战。在岢岚城驻防十天,支队开赴偏关、河曲一带,住在距偏关二十五里的上养仓村进行训练。
武新宇(1906-1989)
    在此期间续范亭司令员和原成中校长、战动总会分配部副部长武新宇等来到上养仓检查过四支队的工作,并对部队讲了活,予以鼓励和慰问。讲话后,连队还给领导同志进行了队列、刺杀、投弹等技术表演。四支队领导组织人员在这里附近注意作群众工作,还注意做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曾率一部分人员到河曲,与友军何柱国率领的骑兵二军进行联络感情的活动。我们的宣传队给友军演出了抗日救亡的节目,大唱革命歌曲,友军官兵深受感动,密切了双方的抗战救国情感和相互关系。
本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