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四(5)

发布日期:2019-06-11 12:1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四、向晋西北进军(5)
部队整编与担负城防(下)  
     五月初,四支队移驻偏关城肉,担任城防任务。我们和友军共同成立了联合稽查处,维护社会治安。国民党的一些部队和后方留守人员,虽然他们服装整齐、军容外表看也象那么回事,但纪律可不很好。看到我们是土里土气,开始纠查他们的一些违纪行为和歪风时,还不服管。但我们的纠查队不仅军容风纪整齐,对问题处理严肃认真,说服教育力强,他们也不得不注意对自己不端的行为加以约束。我们在偏关驻的时间虽短,但社会秩序还是较好的,敌机常来骚扰轰炸,执勤部队严格履行职责,汉奸特务的活动日益减少。
前排左起:石国柱、樊炽华;后排左起:贺寿祺、田恩民。
    按照保安政治部的部署,支队派人在偏关城郊宣传动员群众,参加和支援抗战。并经请示上级由石国柱、杨际升、樊瑞生(樊炽华)等率领一部分同志,分别到宁武、朔县,五寨、河曲等县做扩兵工作,(在偏关、河曲动员的新兵补充了友军,扩大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影响)。
    在偏关驻防,冯福厚副支队长因故离开了四支队,上级又调来红军干部黄政担任四支队副支队长。四支队是党领导的一支武装,纪律严明。四支队有一个班长陈风先原是旧军出身,支队派他去执行侦察任务,侦察后回到偏关城,不及时归队汇报情况,反而去嫖女人泄露了部队的人员、武器装备及遂行任务的军事秘密,影响极坏。为整饬军纪,而将其处决。  
与四支队战友相聚成都。前排左起:沙丁、曹振之、贺寿祺,后排左起:李宙魁、张光仪、张汝云.
    五月份国民党三十五军的部队反攻绥远,六月三日在绥远以南受阻失利,日军进行追击,该军部队由清水河方向退到偏关县的城周一带。三十五军某师长,召集在偏关所有驻军的领导开会,我们四支队刘墉如支队长不在部队,他到保安司令部因公未回,支队政治处主任宁德清同志参加会议。    
 老营堡是明长城山西镇重要关堡,北控平鲁,西衔偏关,东接宁武,军事地位十分重要。图为三关首镇老营堡今貌。     回来对班以上于部说,友军那多部队、武器装备也好,但在日军进攻面前未能取胜。他们的部队退下来,要驻扎偏关城内及周围村庄。还说我们是游击队,应到外面靠近敞方去扰击敌人,使敌不敢向偏关城进攻,这样可作为他们外围的前方警戒。大家听了都有些生气,我们四支队领导决定,不死守在这个城市里,到前方去。将偏关城的防务交给友军后,我们就到偏关以东的老营、贾堡一带去寻机打击敌人。
老营堡遗留的城门
     从偏关出发,行军路途上,敌人有飞机总是不断地来在我们的上空盎旋侦察,我们经过太原的生活、清源整训,在五寨战斗,对防空还是经验比过去多了。有一次我们在一条沟里行军,根本没听到什么声音,突然敌机一架迎面从我们头顶上空飞来,钻沟而飞,飞得很低。发现时,敌机已临近我们队伍的上空了,当时指挥命令部队就地蹲下不得乱动。我们仰面看时,敌机倾斜飞行,还能看到敌驾驶员的头部。敌机因钻沟而飞,速度又快,因此不能投弹扫射,可能是敌驾驶员只好注意前方,防止撞在两边小山的缘故。
    敌机走后,宋玉森参谋长集合部队讲话布置,今后行军若在开阔地遇上敌机低空飞行,我们就得以排为单位集中火力向敌机齐射,打敌人的飞机。这是因为过去半年遇到过多次敌机轰炸扫射,都是高空飞行,从未飞过这样低。这天就在离偏关有四、五十里路东北一个山沟的村庄里宿营。
本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