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五(2)

发布日期:2019-06-14 17:3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五、到敌后创建根据地(2)    
 挺进敌后大青山
      大青山位于前绥远(现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省北部是由西向东阴山山脉的一条支脉,山的南面是土默川平原,北面的地势是丘陵起伏,蒙汉杂居,物产丰富,平绥铁路由东向西横貫大青山下,大青山还是晋西北根据地的外翼,是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的一个屏障,是通向我国大西北的门户,大青山北靠蒙古人民共和国是我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联联络的国际交通要道是一个战略地带,为日寇严加防范。所以在大青山创建个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远眺大青山    网络照片
    只要这个游击根据地建立得好,坚持得好,那就可以动摇日寇对内蒙古的殖民统治,可以阻挠日寇向陕甘宁边区和大西北的进攻,对巩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是很有利的。我们在大青山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树立起蒙汉团结的旗帜,还能狠狠打击日寇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仇恨,扶植伪政权实行分而治之的阴谋。在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又可以在敌人的后方立即开辟一个前线战场。因此,党中央、毛主席、中央军委指示,要一二0师派一个主力团,以支队名义并由四支队配合开赴敌后,创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日游击战争。八月一日的庆祝建军节大会,实际上是一次挺进敌后坚持抗日战争的动员大会,会后群情振奋,斗志昂扬,八月二日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在撩亮的歌声中岀发了。     
 
1938年7月26日,岢岚各界同志欢送战总会晋察绥边区工作团赴绥远创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前排右起:南汉宸、续范亭、杨集贤、郭任之、xxx、武新宇。
     组成挺进敌后的大青山支队,其主力一二0师三五八旅的七一五团,团长王尚荣、政委朱辉照、参谋长李文清。我们四支队刘墉如支队长被抽调到晋西北临县,搞统战的民族革命大学分校的工作,未随军北上,部队由副支队长黄政、政治主任宁德青,副主任曹振之带领。由武新宇同志为首组建成的战动总会晋察绥工作团(动委会)随军北上,这几部分共同组成挺进敌后的大青山支队,统一由三五八旅政委李井泉、参谋长姚和武新字率领,向绥远大青山挺进,当时称——李支队。  
一二0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团长王尚荣
    部队由五寨出发,起初时是白天按旅次行军速度要求的,走十五华里小休息,三十华里大休息,时间约为三十分钟。部队每行进时在先头部队的前,我支队的宣传员沿村写大标语、张贴传单。还有打前站的同志在部队行进前面村落动员老乡烧开水,部队中午休息时,还吃点干粮,一把炒面一口开水,按规定的时间吃喝完继续前进。在大小休息中,文化娱乐还很活跃,互相比赛唱革命歌曲,每日行程大约也就是六、七十华里。行军路上有的边走边说笑话,有的还给讲故事,的确还挺有趣的,人们并不觉得疲累。只是爬山功夫练得还差,越往上爬越觉着抬脚步困难,也有人逗笑说,这就叫下坡容易上坡喘。每到宿营地,洗脚时几乎人人治脚上的水泡。我们供给工作还不健全,到宿营后,还得以班为单位自己做饭吃,然后才能休息消除疲劳。 
一二0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政委朱辉照
    部队进到了平鲁、朔县地区,周围已有敌人的据点和公路封锁线,我们改为夜行军了。每日给每班用白纸画个行军路线的简要图经过的大村,要到达宿营地的大村名,这是为了防止掉队后要机智地赶上来。作长途远距高行军特别是战备夜行军,还是四支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夜行军不如白天行军顺当,因为在有敌情情况下的夜行军,尽量避开走大路,一般都爬山越岭过沟绕崖走小路,尽可能少路过大村庄。走山路石头路开始不大习掼,走起来高一脚低一脚,有时还常会跌跤,甚至翻了筋头的事,山高沟深路窄,不小心就有掉下去的危险。有时翻山下到山坡底又要过沟,往往是前面按平常行军速度走,后面就得小跑步,有时走错路往返再找路那就跑的更厉害。 
一二0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参谋长李文清
     行军距离依敌情而定,一般的每晚少则走六、七十里,多则走七、八十里,个别有特殊情况时得走八、九十里。初次夜行军我们很不习惯,尤其是走到后半夜个个都是疲惫不堪的样子,有的人走着走着站住了,个别的还响起鼾声。尤其是遇到尖兵部队暂停寻找道路时,后续部队一个个站着东摇西晃的打起瞌睡来了,等到前面传来一声“跟上!不要掉队!”猛的一醒就得大跑一气。我们班有个同志练出了走路睡觉的功夫,他可以一走一边打瞌睡,既跌不倒又掉不了队,别人问他做梦没有!他风趣地说常做梦。
贺寿祺在书房,摄于1995年
    紧张艰苦的夜行军,对于经过长征的红军干部来说,简直非常轻松,可是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兵来说,的确是一场艰难的锻炼。起初我们很奇怪当走的似乎是错了路,或是在荒野河滩山坡沟壑里觉着没有路时,我们的连长在夜晚那么黑的天气,他爬在地上一看就能辨别出是不是路,而我们面前,一路上真是“漆黑一片”看不出路,只是跟着走,经过一段夜行军,成效就不一样了,我们的眼睛夜里似乎也亮了些能辨别出是不是路来。“功夫不负苦心人”啊!就这样把我们炼出了一副铁脚板,不仅走得快,而且还不跌跤,夜行军要求肃静,速度也比较快,我们队列还是能保持好距离而不掉队。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