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五(5-上)

发布日期:2019-06-17 12:1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五、到敌后创建根据地五(5-上) 
冲破平绥铁路封锁线到达目的地(下)
    我们就要进入大青山的腹地了,支队领导又进行了政治动员。继续行军的路程比穿越岱海滩地带还要远些,主要是通过平绥铁路封锁线。按照李支队司令部的命令,部队夜行军,天亮以前一定要全部通过铁路。因为铁路沿线敌据点多,敌巡逻频繁,防守严密,有时还有铁甲车沿铁路线往返巡逻。动员中,强调了遇有敌情就地待命行动,并对行军中注意事项反复向指战员做了具体交代。人们心情是激动的,准备工作紧张的进行着。
八路军120师大青山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李井泉
    出发前,七一五团首长再次对全体指战员和战委会工作人员做了现场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再次重申:这次夜行军路途虽远,大家必须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艰苦勇气,坚持下去,不要掉队;通过铁路封锁线离敌人据点较近,发现情况要沉着一定要听指挥;行进中和过铁路要快,特别要静肃,人和驮骡、马都不许有叫声。
    动员讲话后,部队立即在原地踏步及小跑,试测携带的东西是否还有响声,对某些准备不周详的地方釆取了弥补办法。晚间部队出发了,有时走沟又翻山,走在韭菜沟天还下着毛毛雨,人们静悄悄地行进着。说来也怪,牲畜都没有一个叫唤的。出了韭菜沟,就来了个小跑步,涉水过一道水不深的小河,接着就是过平绥铁路。
  平绥铁路  网络照片
    我们四支队大部分是晋西北的兵,很多人没有见过铁路是什么样。出发时就有不少人议论,在过铁路时定看看铁路是什么样儿。虽然在铁路两头派出有警戒部队,过铁路的地方两侧派有联络哨,还有干部在那里督促叫紧跟上怕失联络掉了队,但有的战士走到铁路上总是要弯下腰爬的看一看,有的手摸一摸,然后跑步向前赶。干部怎样督促也不行,就这样行军的速度,反不如平时快,不过事先准备充分,部队是几路纵队向前并进。敌人虽已发觉,但它侦知我军是一支很大的部队,弄不清我军的意图,晕头转向不敢出动,只好龟缩在据点里。
    后半夜部队全部由铁路旗下营、三道营车站之间通过完毕。翻过平顶山,就攀登大青山东部的支脉了--李天四窑子大山。天亮时人们可真是精疲力尽了,又饿又累。可是山还很高,太阳从东升高了才爬到山顶,有的实在走不动了,在山顶的桦树林暂时休息一下,吃了点炒面就走。
    直到上午十点多钟左右下到山脚,在阳坡子村宿营,在阳坡子村休息了三天,我们转移到武川三区的马迷图三号村,嗣后四支队奉命进驻武川县二区五塔背,蒙克寺一带,后又向西移防二区的西河子一带。
    西河子是归绥城通往武川、乌兰花镇的公路上一个小镇。这一带,就是李支队命令四支队开辟建立游击裉据地的活动地区,也是我们从五寨出发北征的目的地,时间是在一九三八年九月一日。自国民党三十五军五月份反攻绥远受阻以后,日寇佯言什么:“中国军队谁也不敢到绥远了!”“谁来绥远就消灭谁!”他们那一套胡言乱语,在我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被八路军李支队师生游击队(四支队)的实际行动粉碎了,抗日红旗从此高插在塞外大青山上。
八路军120师大青山支队参谋长姚喆
    四支队三连通过岱海滩那天晚上,走错了路与大队失掉了联络。他们通过公路封锁线进入蛮汉山返回时又走错了方向,从另一条沟进去了。因行军远部队疲劳得很,找了个村庄宿营休息,加强警戒。根据从群众中得到的消息,派人到十八沙乎方向去寻找大部队,在那里找到了姚参谋长率领的,在这一带等候接应驮皮衣队伍的七一五团一营。当时一营也奉命派人找失联的四支队三连。
    四支队政治处副主任毕承校,带几名侦察员留在蛮汉山找到了三连,取得联系后三连即向一营靠拢,已知大部队在李井泉司令员率领下越过平绥路到达大青山腹地。三连即在姚参谋长的指挥下,在蛮汉山及周围地区活动,利用时间向群众宣传抗日,调查社情敌情。
    九月上旬,日寇从包头、归绥、凉城集结3000余人,向蛮汉地区进攻。姚参谋长指挥一营和四支队三连,布置在蛮汉山主峰抢盘山一线。一天上午,千余日军由归绥方向来,敌利用青纱帐为掩护,分数路向我军阵地攻击,敌人用猛烈的炮火轰击,步兵随后猛冲,一百多日军向我四支队三连阵地猛攻猛冲,由于地势险峻,对我防守有利,敌人的猛攻被三连猛烈阻击,敌人见势不妙拖一些尸体退走了。这是四支队的连队上大青山来的第一次战斗,配合一营取得了胜利的一仗。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