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五(5-下)

发布日期:2019-06-17 18:3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五、到敌后创建根据地五(5-下) 
冲破平绥铁路封锁线到达目的地(下)
    九月十五日,姚参谋长将部队带到右玉西山平鲁之间的云石堡一带稍事休整。几天后新任李支队政治部主任彭德大同志。带着运皮衣的一百五十多驮,一二0师派警备六团的部队护送,与一营会合后,到厂汉营。姚参谋长与警备六因的领导研究由警备六团机动打几仗,掩护运皮衣的队伍过铁路。为减小目标,接皮衣的部队一营和四支队三连。每人穿一件皮衣,其余用少数牲口驮。警备六团打了红沙坝车站。姚参谋长带领部队又返到蛮汉山,然后经三道营附近一昼夜行程一百五十余里,通过铁路封锁线,将皮衣送到部队。四支队三连配合主力完成接送皮衣的任务,到西河子镇归建。我们随李支队披星戴月,晓宿夜行,经过艰辛疲惫,迂回曲折的长途跋涉,徒步行程千余里,厉时月余,到达了大青山目的地,象是一把利剑插入了敌人的心脏。从此,我们在大青山支队的领导下,为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与敌人展开了英勇悲壮,威武不屈的激烈斗争。
    四支队驻扎在西河子一带,保护社会治安,向群众宣传抗日主张,组织动员群众起来抗日,七一五团过铁路后袭击敌占陶林城,随即又星夜行军,奔袭乌兰花,解放了这个塞外重镇,接着又设伏蜈蚣坝,伏击敌汽车部队,激战获胜。缴获战利品甚多,残敌狼狈逃窜。大青山的群众条件很好,他们过去饱受国民党,日伪军及土匪的祸患。看到八路军就是当年红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群众说,以前听说共产党是红脸蓝须,赤嘴獠牙,是杀人如割草,共产又共妻,说的怪怕人的!今天见到你们,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当兵的。对我们讲话那么和气,给我们担水扫院子,吃点东西还要给钱买,也不要听差的。原来顽伪匪军每到一村,都得要群众的男女给他当差使侍候他们。群众说,比起那些团团子(国民党溃败后,留在当地一些杂牌军,号称抗日自卫军,有若干团,不管人多少,拉起一夥就称为团),那些铁帽子兵、大马队(指日本兵、伪蒙军),特别那些乾莞豆(是士匪的统称)。叫这些昏鬼可把咱们老百姓遭塌得无法活了。所以我们部队住下老乡总是不愿意叫走,经常问你们不会开走吧?群众觉得八路军在这里住着,土匪不敢来,那些打着抗日招牌的国民党杂牌军的行为也稍有收敛。我们在西河子、韭菜沟(这个村庄的重名很多,这是铁路以北的韭菜沟)一线驻了较短时间,士匪从山上路过没敢进村,由于旧社会国民党的腐败统治,这里的群众吸鸦片烟的人多,对群众的毒害也最大,虽经我们宣传吸毒的危害,应设法忌掉它,这样身强力壮对后代也好。但不是短时间内能在群众中生效的,后经进一步深入宣传,群众自己也慢慢体会到吸毒的害处,因而吸毒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十一月初,由李井泉同志率七一五团大部,又向绥西(武川十区)挺进,由武新字同志率领动委会工作干部随同到绥西地区开展工作。四支队由宁德清主任、宋玉森参谋长率二连配合主力西进。主力部队打了官地,后窑子之敌,接着又在沙尔沁、广业公司等地打击日伪,消灭敌人七百余,同时以一部分兵力袭击了三道营火车站。十一月下旬敌在萨拉齐以北,对我军进行五路围攻,我军转移外线,主力并以一个连袭击了萨拉齐火车站,一个连抗击了十倍于我的敌人。毙敌人二百余,毁敌汽车五辆。部队在转移外线时,四支队二连与日寇在乌兰乌素与敌遭遇。在积雪盈尺的山上,二连英勇抗击敌人,从下午四时许战斗到黄昏,敌运着尸体撤退后,二连迅速转移,这次战斗中,排长武睿溪(原成中学生)牺牲,二连伤亡约一个排的同志,乌兰乌素战斗后,二连稍事休整,由宋玉森参谋长,连长闫焕景率领两个排稍多的兵力,向西萨拉县境内沟门口以北地区开展工作,相机消灭小股士匪。在沟门口向北的大道上,伏击敌运输队,当向敌发起攻击,战斗进行中,南平川敌闻讯后增援,给敌杀伤后,二连随即撤出战斗。此次战斗中,我伤亡战士数名,连长闫焕景(原成中学生)不幸牺牲。
   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七一五团主力,奉一二0师之命,离开大青山地区,转战冀中执行新的任务。该团撤离时,留下少量部队和干部。自此,留大青山的部队和我们四支队全部,还有晋察绥边区动员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即担负起坚持大青山抗日斗争的全部任务,这时大青山根据地所划分的绥西、绥中、绥南三块地区已初步开展了工作。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