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七(上)

发布日期:2019-06-24 13: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七、反顽斗争(上) 
       从1939年下半年到十二月,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山西的阎锡山发动晋西事变,十二月指挥他的晋军进攻八路军和新军。大青山地区也不例外,活动在这个地区的所谓“抗日民众自卫军”是绥远地区杂牌军加土匪的混合骑兵,他们打着抗日的旗帜干着扰民害民、制造摩擦的事。
    在汪逆投降妥协的影响下,自卫军日益明显地走向投敌的道路,自卫军纪律很坏,群众说他们是“抗日不足扰民有余”。其所属团队,有的投降了日寇公开成了伪军,并配合日军对我军进攻。他们常常采用造谣诬蔑破坏等卑劣手段,妄图达到其从政治上、军事上“反共”“反八路军”的阴谋目的。说什么八路军“游而不击”,“不游不击”,“夺取政权”等等。在绥西、绥南袭击我游击队,暗杀我侦察员,司务长。在绥中抢我军的粮食、军用物品,他们还化装成土匪袭击我方工作人员。甚至假借八路军的名义抢劫群众,破坏我八路军在群众中威信,在陶林城东方向放纵其收编的官匪打着八路军的旗号抢劫蒙民并造谣说八路军是先灭蒙,后打日本。
     投降派自卫军是流氓土匪的化身,他们对日本是投降,对八路军是破坏与进攻,对群众是奸淫掠夺,敲诈勒索,打骂捆绑无所不为。各族人民群众称它们是“灭蒙助日亡国军。”为巩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日游击战争,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挽救群众,我方曾多次向自卫军首脑及其周围头目提出忠告,诚心希望并要求他们严整军纪,为救国救民大计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但是,我们光明磊落的正义行动,反被他们认为软弱可欺。不但不听我们的忠告,反而对我军的摩擦挑衅事件接踵而来有增无减,对群众的欺诈残害也更加惨无人情。
    1940年,在顽固分子超淑普、赵励师等策动下,各地自卫军,对我军的破坏,更加变本加厉。
   如在绥中地区,我们四支队派出几名干部(原成中学生)组成的工作组,在乌兰花周围一带敌占领区做工作,向群众宣传抗日,动员人民支援抗日战争,为我方工作筹集军需物资如马匹、皮衣、粮食等,扩充新兵补充部队。乌兰花镇曾一度被我军解放过,镇周围敌占区群众基础很好,对我军模范的抗日行动积极支持,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自卫军十三团三连竟窜到这一带寻衅闹事,要求我工作干部离开这里。当我工作组对其无理行为给予严词驳斥时,该连人员反而气焰嚣张,蛮横撒野,甚至口出狂言,说要活埋我工作干部。后由该乡乡长从中劝说,我方工作干部才未与这些蛮不讲理的官匪纠缠,我工作干部即回到四支队向领导报告了这一情况。
    谁知事隔不久,自卫军人员竟以极其残暴的手段将我两名工作干部原成中学生武生意、杜松山同志惨杀。我军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副支队长王贤光、政治处主任曹振之带领一个连伺机解除了自卫军十三团三连的武装,将他们连枪带马全部移交骑兵支队司令部处置。次日自卫军十二团闻讯后,派一部分人由团副芦金才带领,到骑兵支队司令部,要求把十三团三连放回。骑兵支队领导同志据理痛斥了他们破坏抗战,制造摩擦,残害抗日工作人员的行为,并要他们今后务必保征我八路军工作人员的安全。既是“抗民众自卫军”应该打日本,不能扰害人民。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