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七(下)

发布日期:2019-06-24 13: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七、反顽斗争(下)   
          正在顽军开始公开向我寻衅闹事之际,骑兵支队接到上级的电示,根据党中央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在自卫的原则下,对自卫军的挑衅和进攻,坚决予以还击,对已被我军解除武装的自卫军人员不能放回。要紧急动员起来,进行反顽斗争。为巩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可将自卫军全部解决,并指示了在解决自卫军战斗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应集中力量首先解决其首脑机关及其主力部队,我们力量充足时,应各地一齐将自卫军解决,如不行可分地区依次解决。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姚司令员对敌我力量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判断后,与四支队刘墉如支队长及动员会的领导同志,研究了反顽斗争的部署,决定绥中、绥西、绥南同一时间,统一动手解决自卫军。当时自卫军有十三团、十四团、十五团,还有第二路,第三路等十二团是主力,他们的机关在绥西有自卫军总部有绥南专署和绥中的陶林县政府。我骑兵支队在绥西的部队以四个连负责反击自卫军总部,四支队反击绥中的十二团,动员委员会负责反击陶林县政府,其余部队反击自卫军的五个连,绥南我军负责反击顽绥南专署。
      二月二十日一夜之间,各反击部队向顽军发起进攻。第二天各地报告战斗情况:绥西消灭了自卫军总部和第二路、第三路,毙伤俘顽敌五百余人,繳获电台数部和自卫军总部与日寇来往勾结的信件。顽绥南专署,陶林县政府的人员闻讯窜逃,未俘获。绥中其他各部队战果都有俘获,给顽敌以沉重打击,尚有少部分头目及部分人员溃逃,未能全歼。三月绥中顽敌,又收拢聚集约一千人,声称要和八路军决战,想把我军赶走。根据姚喆司令员的指示,我绥中地区的部队也都集中,姚司令员亲临前方指挥,在银矿山下华子山一带,以一部分兵力从正面对敌佯攻,与敌周旋了一天,趁天黑时四支队各兄弟部队从侧面向敌猛攻,消灭顽敌两个连,缴获枪马一部份,其余顽敌西逃河套地区。这一仗骑兵支队侦查连连长王学怀(红军)同志英勇牺牲。在绥西的顽军也聚集有千多人,我军也将力量集中与顽敌激战一天,被击溃后也西逃河套去了。
    这次反顽斗争中我骑兵支队政治部主任彭德大同志英勇牺牲了。我们反击了游击根据地内的自卫军等顽固势力。颇得群众的拥护,群众说:“这一下可好了,把这些团团子消灭赶跑了,再不受他们的遭害欺负了。在人民群众广泛地拥戴下我军的力量又进一步得到了发展壮大,地方工作也得到顺利开展。解除了人民群众的一分痛苦,也减轻了广大群众的一部分负担,更增加了群众支持我党政军和参加抗战的积极性。
    我们进行反顽斗争,日寇观战。当自卫军溃败后,日寇即从1940年四月开始对我根据地进行“扫荡”,除用“分进合击”的战术,又多远距离利用快速部队奔袭,妄图围歼我军和党政机关。有时部分敌军受我军打击,其多是扑空而回,我军也有因一时之疏忽受到敌之袭击。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