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九(1)

发布日期:2019-06-24 17:5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九、简要典型战例(1)   
     四支队到大青山大小战总有百余次之多,已无登记统计的专题资料可查。有的战斗情况,可从骑兵支队尚存的档案资料中查出一部分,有的战斗是我们幸存者尚亲身参加过或了解当时情况回忆起来的。除前面叙述过的几次战斗外,其他从文字资料能查出的和记忆较清的战斗写于师生游击队的记事附后,现仅将几个值得回忆的战例写于下。
一、前后白旗战斗 
     1939年四支队原成中学生王俊熙被调做地方工作,分配在归、武地区组建动委会,冬季建立区县政权和党组织,王俊熙同志任归、武边区区委书记(相当于小县直接由绥中地区地委和专署领导),这个地区工作开展得很有起色。工作延伸到土默平川,敌人对这个地区扫荡袭击更为突出,区党、政人员率游击队与敌人辗转游击,曾发生多次小战斗。
    1940年12月王俊熙同志率区游击队在前后白旗村住下开个短会布置工作,敌骑兵百余远距离来奔袭,因情况紧急突然,已经摆不脱敌人,王俊熙同志与区工作人员率游击队二十余人只得坚决反击,当时虽处于敌众我寡的形势下,但全体指战员英勇坚决与敌激烈顽强战斗,并机动地同敌人兜圈子,辗转周旋从早晨直到下午,激战竞日,终不能脱离敌人,转战至官庄子,鸡儿登上山时,已临黄昏,王俊熙同志不幸中弹牺牲,游击队除伤亡者外,其余人员天黑后转移找地方游击队去了。这次战斗打的顽强,给优势的敌人以有力的打击;教训是保密不严,敌人的坐探给密报了情况。
二、马盖图战斗
     四支队原成中学生王定州调骑兵支队四大队任文书工作,1939年冬由政治部派在陶林以北地区做地方工作.陶林县政府成立之后,定州同志任陶北区区长兼游击队队长。他们在这一地区的工作打开了局面后,又向东发展到集宁附近。向群众宣传抗日动员群众支持抗战,组织了一些秘密的群众抗日组织,争取和改造了一些旧乡政权人员,与群众打成一片,艰苦扎实的工作深得群众的拥护,筹集了不少经费物资。
   1941年4月7日,王定州同志率领约四十人的游击队,回骑兵支队汇报工作,并向供给处交送物资,宿营于陶北的马盖图村时,被敌伪保安队百余人,远距离来奔袭,将游击队包围,定州同志果断地指挥游击队固守房屋,顽强抗击敌人伺机突围。骑兵支队已转移到陶化地区,侦察到王定州游击队与敌发生战斗,派一个连赶往增援,但距离稍远。战约四小时,乃因敌我为量众寡悬殊,游击队子弹打尽,援兵未能赶到,王定州同志与二名战士牺牲,其他同志撤出战斗时被冲散,数日后才都回到部队。筹集的物资损失一部,其余由群众搜集送交部队,此次战斗我们损失枪支四支,马四匹,消耗子弹约五百发。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