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九(3)

发布日期:2019-06-25 16: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九、简要典型战例(3)   
恩格来战斗
(一)战斗时间及地点:
     194198日午后1时于乌儿兔沟之恩格来东北一线山地。
(二)战前状况:
     骑兵支队直属队及四支队,骑兵第二团各一部,于97日晚进到乌儿兔沟以东之口坎沁、土城子一线山地宿营,得悉前日与我军在青龙坝作战之敌伪军尚在活佛滩附边,库伦图近日到骑兵一部大(三)战斗经过:
     1、本日骑兵支队在住地召开部队连以上干部会议,讨论目前政治形势。据侦察回报,坝底一带到有伪蒙军数十人,企图不明,骑支通知各部队,加强警戒及战斗准备,仍继续开会。
         2、中午12时,放骑兵四百余人(系由黑山子,集宁、贲红、弓沟、大土子等地之伪警察队、保安队、靖安警备队编成)附机枪十一挺,掷弹筒四个,向恩格来,厂汉此老一带进犯,与我警戒部队接触。我们四支队、骑兵连立即占领恩格来东北一线山地,展开战斗。此时骑兵支队直属队及骑兵二团一部亦由口圪沁山向恩格来山运动,部署我军以三个连正面抵抗,一个连为预备队,战约两小时,四支队从正面看到敌开始由东向西移动,呈现退却模样,我遂以机枪掩护一部乘马冲锋,敌不支撤退,骑支即令乘胜全部上马追击,敌人大乱溃退,各部队跟踪追击,敌分两路向活佛滩,一向五合乡逃窜,四支队追至五合乡附近天已黄昏结束战斗。
(四)战斗结束:
      缴获步枪17支,子弹5000余发,马匹15匹,骤子1头;俘敌日本小田指导官名,俘敌小队长以下17名,我伤战士一名。
(五)经验教训:
          1、我侦察警戒周密,及早发现了敌先头部队,敌进到我四支队住地附近时,部队战斗准备充分,能迅速上山占领有利地形,阻击敌不敢前进。
      2、冲锋勇敢精神旺盛,看到敌人移动,抓住战机迅速动作乘马向敌猛冲,一鼓作气将敌阵角冲垮,敌无法组织掩护,溃散逃窜
      3、在追击战斗中掌握部队不够,班排建制分散,倘若遇有敌增援部队或反击时,会造成指挥困难。
      4、射击纪律还不严,注意节省弹药不够。
      5、敌方面:因是由各地抽调的队伍,互相协同统一配合不够,遇我冲锋便各自垮逃,敌队伍中有曾被我在战斗中俘虏过的,他们知道我军优待俘虏政策,其感动情绪在敌军中有所流露,如黑山子之敌战斗中不甚积极,敌士气不高战斗力不强,如我军在追击中奔腾在前面的人数不多,敌只听到杀声,打着马子拼命逃跑,没一个敢打回马枪的。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