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 十一(上)

发布日期:2019-07-13 10:4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十一、历经艰辛开辟新区(上)
         1940年,骑兵支队派王定州、侯作桂、崔则温、赵树功(都是四支队原成中学生)、另有支队供给部粮秣科长贾金辉,到陶林以北土牧尔台以南地区开展工作,相机向东发展。他们工作很有起色,宣传动员群众支持抗日,筹集物资粮食,发展了游击队。还活动到商都、集宁地区,王定州同志担任了陶北区长兼游击队长。崔则温、赵树功则活动到东面的韩乌拉山一带。
   四支队老战友在呼和浩特市参加“四支队革命斗争史”专题讨论会。前排左起:赵文怀、秦杰、张万精、续谦、武汝扬、皮修香、闫百真、田恩明;后排左起:王达仁、孙丕荣、杨文江、刘海清、李宙魁、雷声、朱治国、梁劲秀。
     1941年春,为了扩大我抗日游击根据地活动范围,骑兵支队根据一二0师首长的指示,决定向东发展。在此之前,曾派骑兵二团政委彭宝山率领部队一部,沿灰腾梁向东到黑土坡一带了解过地形和社情,认为绥东地区,可以开展抗日工作和抗日游击战争。骑兵支队故决定组织骑支队政治部绥东工作团,以骑兵支队政治部民运科长王瑜山为团长,下设几个分团,先后有侯作桂、王定州、崔则温、赵树功、田恩民、梁劲秀、续谦等原成中学生任分团的负责人。支队司令部派了连长排长各一人,去指挥游击队的作战与发展扩大工作。他们活动的地区,北面到土牧尔台,南至集宁城附近,东到商都、兴和一带。这几个地区敌人统治严密,许多地方组织有乡保安队(当地称联庄武装),这里的人民群众受敌人欺压很重,受害很深。
 
1950年于集宁。左起:贺寿祺、田恩明、朱治国。
    1941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已进入严重困难时期,绥东地区的艰苦困难更为严重,环境更为紧张。而绥东工作团正是这个时期深入到绥东这一带地区,他们去后,首先大力广泛开展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抗日主张,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对我党我军有了正确了解,消除受敌人欺骗宣传造成的疑虑。工作团的同志们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增进了与群众的密切关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开展了游击战争,克服种种困难,使工作得以较顺利的开展。
   左起:梁劲秀、朱治国、田恩民1964年于北京。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发展与扩大了游击队,还给骑兵支队补充了一批兵员。由于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党的民族政策,争取了一部分地方上层人士和开明地主支持抗日救国的工作。甚至有一些跑到敌据点里居住的反动大地主也有愿意为抗日救国出点力,设法暗中和我工作团取得联系;有些地主武装表示守中立态度不妨碍我抗日救国的工作的进行。凡是工作团活动能够到达的地方,那里的敌乡伪政权,经过我们艰苦而耐心的工作,使之变成了革命的两面政权,明里给敌人办事,既灵活应付又巧妙推拖;暗里积极为我们办事支持抗日工作。工作团的同志把做好蒙古民族群众和上层人士的工作列为重要任务,使蒙汉民族之间的互相往来,互相团结,得到较好地增强。取得了这个地区蒙古族各界层人士和广大蒙古人民群众对抗日工作的支持,工作团在绥东地区筹集了不少的物资、经费,解决了部队供给上的一些困难。

1983年11月,大青山抗日根据地革命斗争史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这一年多的时间内,骑兵支队的骑兵二团经常到绥东地区去活动,带来骑兵支队领导对工作团的指示,传达党中央、晋西北一二0师对大青的工作指示和对抗日战争形势分析等。骑二团寻找有利地时机打击敌人,这对工作团给予很大的鼓励帮助和支持。
   为了牺牲的战友,离休后贺寿祺,整日忙碌收集整理成中师生游击队资料和大青山革命斗争史。 
    绥东工作团是在敌人据点林立,封锁线成网的区域内工作的。成中学生担任分团长兼游击队长或政治指导员,他们肩负着特殊的重任。每个分团都是独立活动,实际上在分团活动的区域内代行政权的职能,既进行群众工作,又指挥游击队与敌战斗。小战斗是经常发生的,其紧张、艰苦、疲劳可以想象而知。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出不小的成绩,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成中学生王定州、崔则温、赵树功和游击队部分战士都在绥东这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区,为坚持抗日斗争牺牲了宝贵的生命。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