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十一(下)

发布日期:2019-07-14 12:1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十一、战胜艰险开辟新区(下)
   1942年秋季,日寇纠集了三万多兵力,对大青山绥中地区举行空前的大“扫荡”。有飞机、坦克、炮兵、步兵、汽车从东西南三面包围绥中,各沟口要道,山头制高点,都搭上帐蓬住兵控制,然后用“铁壁合围“篦梳式前进”,“拉网式搜索”妄图将我大青山党、政、军领导机关和缓中的部队,游击队及区县地方工作人一举合击歼灭于绥中地区。

研究大青山革命斗争史。左起:黄厚、马亚夫、田恩明。照片提供:田恩民之子田硕
     我大青山骑兵支队领导及绥察行政公署领导根据日寇调兵的情况,经过分析预料到敌人这一企图。决定在绥中地区的骑兵支队直属队骑兵二团和绥察行署,绥中专区机关及各县区党政人员以及所有游击队,全部分头突围。经过周密布置,我党、政、军系统的所属机关部队,经历了艰辛困苦,运用灵活机动游击战术,在群众的帮助支持下,巧妙的突出了敌人的重围。敌一心要消灭我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领导机关和部队于绥中的梦想终于破灭,我们保存了有生力量。
    左起:阎百真、梁劲秀、张达志、杨文江、裴周玉、田恩民、石国柱、贺寿祺。1980年代拍摄于呼和浩特市。照片提供:田硕
     绥东工作团是一支武装的抗日力量,他们又是活动在敌人所谓治安区范围内,敌人“扫荡”之际,丰镇、集宁,商都、兴和等据点之敌大肆出动,加紧破坏我地方工作,到处寻机进攻袭击各工作分团和游击队,由于我各分团有好的群众基础,敌人的袭击均为扑空。但斗争环境日益恶化,工作团的同志发现敌人这一段时间内进攻袭击异乎寻常,对我游击根据地进行“扫荡”其调兵之多,行动之迅猛也和历次“扫荡”不一样。

研究大青山革命斗争史。右1为贺寿祺。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此时工作团的同志与上级失去了联系,他们便想方设法将合分团的同志通知到黑土坡会合,共同研究分析情况,鉴于形势严重,提出要特别注意隐蔽,工作要收缩,避敌锐气,但在未得到上级的指示前,环境再恶劣,也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这时只能晚上进村与群众联系,白天同志们都在山上隐蔽,监视敌人动向。在山沟里露宿饿肚子吃野菜,受尽风霜寒冷之苦,仍是斗志昂扬的坚持着。
    前排左起:新任绥东兴和县委书记姚玉光、县长李云支、离任兴和县委书记侯作桂;后排左起:兴和县委文书、兴和县大队政委田恩民、兴和县大队长、兴和县委通讯员。1948年夏摄于绥东兴和县。照片提供:田恩民之子田硕
   骑兵支队领导机关和部队突围以后,非常惦念绥东工作团同志们的安危,耽心他们在敌人包围中突不出来,敌人又调兵转移“扫荡”绥南地区,这时骑兵二团还有一个连队从绥中尚未脱离敌人突围过到铁路南面,团派出寻找联络的部队又被敌隔阻,过不到绥东地区去。工作团的同志根据当时严峻险恶的情况,决定向绥南地区突围,找上级联系。时已寒冬季节到来,大家忍饥忍寒,由侯作桂、田恩民同志指挥游击队掩护大家,不顾一切疲劳,连续几个夜行军,突出敌人包围圈到了绥南地区,在这里与骑兵二团的部队取得联系会合了,和上级也取得联系。由候作桂、田恩民同志奉命回偏关地区汇报工作,请示以后的工作,由梁劲秀同志留在绥南财神梁一带恢复地方工作坚持斗争。
高克林(1907-2001)
     骑兵支队领导机关和部队突围以后,非常惦念绥东工作团同志们的安危,耽心他们在敌人包围中突不出来,敌人又调兵转移“扫荡”绥南地区,这时骑兵二团还有一个连队从绥中尚未脱离敌人突围过到铁路南面,团派出寻找联络的部队又被敌隔阻,过不到绥东地区去。工作团的同志根据当时严峻险恶的情况,决定向绥南地区突围,找上级联系。时已寒冬季节到来,大家忍饥忍寒,由侯作桂、田恩民同志指挥游击队掩护大家,不顾一切疲劳,连续几个夜行军,突出敌人包围圈到了绥南地区,在这里与骑兵二团的部队取得联系会合了,和上级也取得联系。候作桂、田恩民同志奉命回偏关地区汇报请示工作,梁劲秀同志留在绥南财神梁一带恢复地方工作坚持斗争。
  1960年,姚喆(前排左6)与大青山部分干部合影。前排:左5为马亚夫、右2为田恩民,后排右1为贺寿祺。
    1942年冬,大青山骑兵支队与晋绥五分区奉命组成塞北工委和塞北军分区,统一领导雁北地区和大青山抗日斗争。高克林任工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姚喆任军分区司令员郭鹏任副司令员、张达志副司令员兼副政委、曾锦云任政治部主任。
    1943年夏,塞北工委在偏关城郊区成立了整风学习班,调侯作桂、田恩民、梁劲秀同志参加。这三位原成中学生经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学习班结束后,塞北工委派他们仍然到敌后开展工作坚持斗争。

   原四支队成中同学1945年于丰镇。前排左起:梁劲秀、朱治国、侯作桂;后排左起:杨文江、孙丕荣、田恩民。照片提供:田硕
   1943年夏,塞北工委在偏关城郊区成立了整风学习班,调侯作桂、田恩民、梁劲秀同志参加。这三位原成中学生经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学习班结束后,塞北工委派他们仍然到敌后开展工作坚持斗争。侯作桂同志到绥南的丰(镇)凉(城)地区;田恩民同志到凉城县的北四区,这个地区是处于敌人四面封锁的山区,巡回范围狭窄,环境极其艰苦险恶;梁劲秀同志到平绥铁路以北归绥平川山边地区,以后又调赴陶(林)集(宁)地区。他们到了敌后,不分昼夜开展工作,常常风餐露宿,历尽了千辛万苦,度过了千难万险,出生入死,一直坚持到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