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李井泉

发布日期:2015-04-16 10:50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8年生,江西省临川县人。1926年冬在省立第3师范学校读书时 参加革命工作。 192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南昌起义南下部队25师宣传员,共青团东江特委秘书长,红一方面军35军、21军政委,红3军团4师政治部主任,中央纵队没收委员会主任,军委总司令部侦察科科长,红二方面军4师政委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长征。
  抗日战争初期,任八路军120师158旅副旅长、政委,与张宗逊旅长率部挺进晋西北,在岢岚、五寨一带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1938年8月奉命率 358旅715团和动委会游击第四支队突破层层封锁,北进千里,开赴绥远,任大青山支队支队长兼政委,中共绥远省委委员兼军事部长。进入大青山地区才两天,支队便出其不意,奔袭陶林城,歼敌一部;接着连续主动出击,进行乌兰花、后脑包、蜈蚣坝等战斗,毁敌汽车近百辆、坦克1辆,歼敌数百人。大青山地区八路军声威大振,民心激奋。在攻占乌兰花后,他下令将俘虏的王爷府官兵一律释放,缴获的枪支、马匹全部归还,又经解释、宣传蒙汉团结、共同抗日的政策,王爷府上下深为感动,遂将粮食、匹布相赠,表示今后要与八路军友好,支持抗日。在深入宣传、动员、组织群众的基础上,蒙族青年纷纷入伍,地方党组织和蒙汉民众的支持下,他率支队主力转战于归绥、包头地区,以顽强不屈的斗志,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粉碎了日军15次“扫荡”和围攻,在日伪所谓“蒙疆防共隔绝地带” 开辟了绥西、绥中、绥南3块抗日游击根据地。当时传有抗日民歌:“八月里来秋风爽,李支队挺进青山梁,日本鬼子丢了魂,蒙汉同胞喜洋洋”。1940年6 月,他与张宗逊一起指挥了晋西北夏季反“扫荡”作战中的米峪镇战斗和二十里铺战斗。同年11月起兼任晋西北军区第三军分区政委。1941年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8月任晋绥军区政委、晋绥野战军代政委,协助贺龙指挥对日大反攻作战,从晋绥南、北两线向敌占主要城市和交通要道迅速推进,解放了大片国土和沦陷区人民。
  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常委、代书记、书记兼党校校长,晋绥军区代政委、政委,华北军区第20兵团政委,绥远和谈中共首席代表。领导晋绥地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和支前工作,参与指挥了绥远战役、察绥战役以及进军大西南的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任川西区党委第一书记兼行署主任、军区政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军区政委,省政委主席,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1989年4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