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5-12-10 17: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今年是“一二·九”运动爆发80周年。12月初,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各地各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活动。
通知下发以来,各地各高校精心设计、积极创新,将历史教育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将传统形式与线上活动相融合,在校园内外掀起纪念“一二·九”运动的热潮,吸引了大批青年学生参与。
以青春的名义重温
  上海、浙江、河南、广西、贵州、新疆等地举办“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座谈会、学习沙龙等,地方党政领导、团学干部和大学生代表畅谈新时期青年学生的使命和责任。山东组织开展“以青春的名义宣誓”主题团日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从国与家、责任与担当等认识理解“一二·九”精神;江苏举办纪念“一二·九”梦想公开课,通过创新团课让大学生重温历史;吉林开展“传承爱国志·践行新使命”主题社团巡展活动,让“一二·九”精神深入学生内心。
云南大学、安徽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8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动员组织基层团学组织和青年学生传承爱国精神;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通过历史回顾展示、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普及“一二·九”历史知识;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等举办多场“一二·九”运动历史回顾及当前形势政策报告会,解读“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
用多彩的青春致敬
  在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中,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在寓教于乐中让“一二·九”精神扎根青年学生心中。12月初,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2015年全国大学生校园跑步季”活动。12月6日,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联开展“首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爱国接力长跑活动”,至12月9日,首都百余所大中专院校已全部开展接力长跑活动,近万名青年学生参与。天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也积极响应,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继承传统,用合唱赛、红歌赛、青春诗会等形式,表达青年学生爱国报国、勇担责任的精神情怀;南昌大学以“信仰有路”为主题举办话剧大赛,歌颂伟大抗战精神;山东大学(威海)、中国美术学院等举办海报大赛、专题画展,直观展示抗日救亡运动。
借新媒体广泛传播
 12月7日,团中央在中国青年网开设“致敬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专题页面,并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开设“一二·九”运动纪念专栏。“一二·九”运动专题纪念片也同期在网上推送。
 江西开展“接力‘一二·九’·传递爱国心”线上火炬接力活动,各高校微信平台接力转发,累计超过3万人次参与;天津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在新媒体平台展示历史资料、刊发理论文章、图文策划等,开展了“我眼中的‘一二·九’”线上活动,并发起“青年与使命”“勿忘国耻·砥砺青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等微博话题讨论,吸引学生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