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史诗音乐剧《凤凰浴火》剧组到江苏淮安采风

发布日期:2015-12-11 14:10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夏征农基金会理事长夏晓梅(右一)与新四军新安旅行团老团员张平烈士侄儿张觉先(左一)、新旅联谊会会长秦佩英(左二)、新旅团员郑仲英(右二)在人民教育家汪达之先生塑像前合影留念。(中红网盛格文摄)
新旅团员、国家一级演员郑仲英老师向剧组人员讲解新旅历史(中红网盛格文摄)
剧组人员认真仔细的听“小讲解员”讲解新安旅行团的历史(中红网盛格文摄)
  中红网江苏淮安2015年12月9日电(盛格文)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一颗草去”
  ——陶行知
  ……
  在中国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夏征农基金会)出品的大型史诗音乐剧《凤凰浴火》在上海排演开始,本剧由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一级编导舒均均担任导演、编剧,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戏曲音乐剧主任杨佳担任执行导演,由舞剧音乐大师刘延禹担任全剧音乐总制作。
  原创大型史诗音乐剧《凤凰浴火》是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为纪念中国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启动的重大创作题材项目,由夏征农基金会制作出品。该音乐剧通过对抗战中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加工,再现了华夏热血青年在民族存亡之际的勇敢与担当。
  为了使音乐剧《凤凰浴火》更正确地反映时代背景与历史认识,使创作人员更准确地把握人物性格与思想特征,2015年12月7日由夏征农基金会理事长夏晓梅、夏征农基金会秘书长陆文达、执行导演杨佳带全领剧组人员赴江苏淮安新安博物馆与新安小学采风。上海新旅联谊会会长秦佩英,新旅团员、国家一级演员郑仲英,上海新四军研究会文教副会长、秘书长、新安旅行团团员张平烈士侄儿张觉先也一同前往指导学习。全剧组演员包括上海戏剧学院2013级戏曲音乐剧班的全体同学,他们平均年龄在17到21岁,此次到新安采风,也是让年轻的演员们从不同时代同龄人的故事中感受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
  《凤凰浴火》以历史上真实的革命组织“新安旅行团”为文艺创作原型,讲述了一群来自江南水乡,平凡普通的青少年们,勇于面对国家与民族的危难,敢于告别被战火吞噬了的家乡。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和率领下,投身革命,走遍大江南北宣传全民族团结抗日,重塑自我热血青春的红色故事。他们的每一次前进都可能是一场来不及说再见的牺牲。他们义无反顾,虽都是渺小的个体,却坚定着革命信念,捍卫着民族尊严。
  2015年12月8日上午,《凤凰浴火》全剧组人员到新安博物馆,参观学习新安旅行团的事迹与珍贵的文字影音资料,目的就是为了让剧组演员更好的走进角色、深入角色、融入角色。在参观过程中,演员们认真听“小讲解员”的讲解,来到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前,演员们也在寻找各自的角色原型,非常认真投入。执行导演杨佳与音乐指导老师和舞美老师也在博物馆现场为演员们做示范指导,“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也不放过,深情并茂的为演员们传授演绎技巧。
  下午,《凤凰浴火》全剧组人员在新安小学举行采风座谈会。在座谈会中,演员们都谈到了关于自身角色的问题与不足之处,表示此次采风就很好的弥补了他们的不足,使自身扮演的角色更加真实、生动、完美。
夏征农基金会理事长夏晓梅在座谈会中讲话(中红网盛格文摄)
新旅团员张平烈士侄儿张觉先在介绍新旅历史(中红网盛格文摄)
《凤凰浴火》执行导演杨佳在介绍本剧的进展情况(中红网盛格文摄)
出身在革命家庭的《凤凰浴火》主演汪女暄在谈到革命历史时潸然泪下(中红网盛格文摄)
《凤凰浴火》剧组在新安小学举行采风座谈会(中红网盛格文摄)
大型史诗音乐剧《凤凰浴火》剧组到江苏淮安采风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前合影留念(中红网盛格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