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红色精神 恢弘光大—记红色中华第一证收藏之感言

发布日期:2015-12-11 14:30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人的生命是一个过程,而是一个短暂的过程 ,看似简单与复杂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及其活动,活动中,总会巧遇或发现一些有意义的事和物,如我偶得此补给证(27cm×19.8cm),极为兴奋、时为高兴、赞为运幸、趣为遐意。
  每当仔细目赏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财政办签发的补给证,触使我心潮起伏,引起诸多思索,联想翩翩,勾起那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感受和平环境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快乐与甘甜,深知政权取得艰辛、困苦、血性、残酷以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主义而奋斗之憧憬之等等。
  1931年11月7日—2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叶坪村召开,610个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并选举产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在瑞金建立的中央政权机构,是党在建立后的第一个全国性政权机构,政权机构前后存在6年左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雏形。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是党在革命战争时期,设立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央政权机关,是代表选举而产生的政权机关,大会选举出63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张国焘、项英为副主席,下设委员会及诸多部门,其中包括中央临时政府财政办。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之前,1930年5月中共中央已开始筹建全国性的政权,并在上海召开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秘密成立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临时常务委员会。
  该份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政办签发的补给证,具有手写文件与票证的双重内涵,它以鲜艳的印章说明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存在与产生的历史事实,为后世的人们以一种直观的存在方式,具有历史的立体感。
  此份补给证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在1930年5月——1931年11月之间的一年多时间里,组建和筹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同时,秘密成立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临时常务委员会,已经行使政府行为、军事行为、行政行为。
  它以文字的表述方式说明临时中央政府的财政办,在动用军需物品运作过程中,在极其复杂的条件下,粮食作为重要的军需物品,在政权初建之时,动用物资也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显示了组织性、纪律性。
  该证以类似宋朝瘦金体的书法字体,以流畅的语句、精辟的叙述,遒劲老道的笔锋,展示的书法艺术性之特点。
  另外,此证的用纸,既不是宣纸,也不是一般地方办公用纸,而是在灯光下用10倍放大镜持侧面反复摇晃的观察之下,有一种会发光的白色丝状物质掺配在纸的里面,有时在风的助动下会微微飘动,这对地方纸的制造工艺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在补给证签发几年之后,由于王明等“左”倾冒险主义的领导,第五次反围剿之失败,红军开始长征,临时中央政府遗留下来的文件及文献十分少见,藏者查找了国家级军事博物馆的相同时期、相类似、可比较的七件纸质国家一级文物相配媲,该件藏品以明显和完整且历史性、唯一性、艺术性、文献性为一体而略胜一筹,存世于现,极为罕见,它展现着人类社会该段时期的历史过程,具有稀有性,其可称之为孤品。
  综观藏品,从理论上讲,具有历史感观、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研究价值、经济价值,珍贵至极,显而易见,更是共和国的先驱们用生命和鲜血为主义而谱写的一段历史故事,对我收藏者而言,真可谓为感慨万千。